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義賣重用口罩助婦女就業

2020-07-20
■「婦女展才」舉辦的「可重用口罩+口罩袋」慈善義賣,請大家鼎力支持。 作者供圖■「婦女展才」舉辦的「可重用口罩+口罩袋」慈善義賣,請大家鼎力支持。 作者供圖

余似心

行文之時,本港爆發第三波疫情,每天有幾十宗確診個案,當局估計社區至少約六十名隱形傳播患者。有新冠肺炎病患的地區名單一大串,看來我們又要再度進入嚴格的自保時期,消毒液和口罩將有一段長時期不能離身。雖然政府派發銅芯和一次性口罩,為滿足長時期的需要,大家又再花錢積存口罩。於是不少人意識到戴重用口罩是大趨勢,也較實際。

在疫情肆虐下,政府不得不實施較嚴格的「限聚令」,加上大家都有戒心,減少外出和消費,經濟蕭條,有不少人失業或收入減少,想尋找工作者更為困難。

在這時一個名為「婦女展才」(SEWomen)的社區關懷計劃於今年成立了,由太古地產全力策動及贊助,旨在推出不同項目協助本地婦女創造就業機會和發展個人潛能。該計劃的首個項目是「可重用口罩+口罩袋」,以應社會之急。太古地產與7間社福機構合辦,目標是製作最少3萬個可重用口罩,用作慈善義賣及送贈予社區上有需要的人。將於本月25、26日在太古城中心地下舉行慈善義賣,大家可以買到所需而環保的重用口罩,也幫忙到弱勢社群的婦女就業,改善家庭經濟,別有意義。

計劃安排很認真,特別邀請本地環保時裝設計師徐逸昇對布口罩及口罩袋精心設計,四款不同顏色的口罩和方便開合的套甚有時代氣息。  

車衣工序則由「婦女展才」召集80多位婦女合力進行車衣工序,她們大都來自基層家庭,也有少數族裔,經濟壓力常令她們自卑和失去信心。有了縫製口罩這機會,不但給了她們工作,獲得收入,且能一展所長,因為能足以回饋社會的女性而重拾自信,她們也為能夠幫助香港巿民大眾,為抗疫出一份力感到自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