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抗拒內地支援抗疫 罔顧港人健康安全

2020-07-25

國家幫楨e昨表示,將會應特區政府的抗疫需求提供一切必要支持,但香港部分醫護卻聲言反對內地醫護幫忙。本港新冠疫情惡化,醫療資源緊絀加劇,為免疫情失控,此時突破制度藩籬、利用大灣區醫療資源支援本港抗疫,是緩解本港抗疫壓力、保障港人生命安全健康的可行辦法。本港少數醫護抗拒內地醫護協助本港抗疫,是狹隘的醫護保護主義和敵視內地的政治化思維作祟,罔顧港人生命健康安全,極度冷血涼薄,只會加重本港疫情,令攬炒派有攻擊政府抗疫不力的借口,等同替攬炒派奪權亂港造勢,用心極其陰暗。

本港的本地確診個案昨日高達115宗,連續3日創單日新高。疫情持續高危,本港醫療設施緊張狀況加劇,醫管局昨指,公立醫院正使用1207張負壓病床,以及649間負壓病房,佔用率已達76.4%和79.5%,為紓緩醫院壓力,只能將部分病人轉到社區隔離設施。

本港疫情加重、醫療系統承受前所未有的沉重壓力,中央高度重視。國家幫楨e昨召集粵港澳新冠肺炎防控特別視頻會議,轉達中央對港澳抗擊疫情的肯定,及對本港近期疫情發展表示關心關注,表明中央將應特區政府需求,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國家向香港伸出援手,是緩解本港嚴峻疫情的「及時雨」,是對本港抗疫工作的極大鼓舞,理當珍惜,積極開展兩地合作,支援本港抗疫。

但是,本港少數醫護公開表示,不需要內地醫護幫忙,言行令人費解。內地包括廣東省的抗疫成績有目共睹,內地的抗疫經驗、治療能力、豐富資源,有效助力本港抗疫毋庸置疑。儘管本港和內地的醫療制度、醫護專業資格認證不同,但防疫是當前頭等大事,制度差異並非本港防疫不可跨越的障礙。不少專家已提出種種解決辦法,如可將本港檢測樣本送到深圳、珠海等地檢測;粵港可商定一個全封閉的操作方式,將本港部分確診病患由專車送往內地指定醫院,治療康復後再由專車送返香港,可以突破檢疫的限制。

本港少數醫護無視內地支援本港抗疫的可行建議,更頑固反對,與根深蒂固的醫護保護主義、政治化思維有直接關係。以檢測為例,內地核酸檢測每次僅百元,但本港檢測費用最低也近千元。目前本港社區出現疫情爆發,亟需大規模檢測甚至全民檢測,才能及早截斷傳播鏈。個別界別的利益與全港市民健康安全,孰輕孰重,一目了然,少數醫護為一己之私、以政治化思維凌駕抗疫,損害港人利益、違背主流民意。

本港少數醫護受攬炒派操控,已將抗疫當作奪權亂港政治工具。早前部分醫護策動罷工干擾抗疫,就因不得人心而失敗;如今反對內地醫護協助本港抗疫,背後有讓疫情惡化、製造政府抗疫不力的算計,為攬炒派在9月立法會選舉「助選」,以達成攬炒派「35+」的企圖,這更是把香港推向萬劫不復的深淵,廣大市民、選民絕不會答應,絕不會容忍黑心醫護破壞抗疫、「攬炒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