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選舉主任須嚴格把關 拒絕「攬炒」政棍蒙混入閘

2020-07-27

日前,選舉主任接連向多名立法會參選人發信,查詢他們是否反對香港國安法、有否要求外國制裁香港、推動「港獨」「自決」、癱瘓政府施政等問題。昨日攬炒派在限期前陸續回應問題,一方面他們質疑甚至攻擊抹黑選舉主任合法合理的查詢,另一方面大多數人忽然放棄過往在相關問題上的立場,彷彿一夜之間「洗心革面」,變臉之快令人側目。選舉主任依法履職,盡責把關,合乎程序,值得支持。攬炒派長期一意孤行反中亂港、勾結外力、煽動「港獨」「自決」、反對香港國安法,言行確鑿,回覆選舉主任的「突然轉恁v,只是為了入閘參選的權益之計,毫無政治人物的基本誠信。立法會是本港管治架構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立法、監督、配合施政的憲制責任,選舉主任必須嚴格把關,不容企圖騎劫議會、「攬炒香港」的政棍以花言巧語蒙混入閘。

選舉主任去信部分立會參選人,促其回應重大原則立場,公民黨梁家傑抹黑指「是非常不合理及具壓迫性的操作」,黃之鋒、羅冠聰等人更在社交媒體公開選舉主任名字及相片等資料,明顯旨在煽動激進網民起底及滋擾選舉主任,以網絡欺凌干擾選舉主任的工作。根據《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程序)(立法會)規例》第10條規定,選舉主任可要求參選人提供認為適當的任何其他資料。2020年立法會選舉,是香港國安法在港實施後舉行的首次選舉,參選人的言行符合國安法規定,是入閘的必要條件。選舉主任要求攬炒派就是否反對國安法的問題表明立場,是判斷其參選資格的重要舉措,依法辦事,符合程序公義,經得起考驗。

事實上,攬炒派對選舉主任查詢的回覆果然充滿虛言和狡辯。劉鬖J稱已放棄「港獨」,亦不會要求美國制裁本港,並表明反對外部勢力干預中國內政;梁晃維則聲稱,無論如何都不支持「民主自決、民族自決和香港獨立」;曾經與黃之鋒、羅冠聰密會美國駐港領事高層,主動獻計制裁香港的張崑陽,竟然聲言無意再要求外國制裁本港;郭家麒、郭榮鏗、楊岳橋在回覆選舉主任時,均有類似「無意請求外國制裁香港」的表態,表明今後會「繼續擁護」基本法。

但是,就在不到半個月前,攬炒派在「初選」前協調發表的「聯合抗爭宣言」,均要求簽署7月15日的「抗爭派立法會參選人立場聲明」,表明將會運用立法會權力否決預算案,以逼政府回應「五大訴求」;「宣言」更提及無論選舉確認書會否加入香港國安法有關內容,均「義無反顧的反對國安法」。上述突然向選舉主任聲稱支持香港國安法、擁護基本法的攬炒派政棍,幾乎都簽署了此聲明,至於他們以往反中亂港、煽動「港獨」、跑到歐美尋求干預的惡行更罄竹難書。

對照攬炒派的前後言行,明顯看出攬炒派參選人的回覆虛與委蛇,言不由衷,只是為求入閘的權宜之計,毫無真誠可言。必須指出的是,任何主張、推動或實施「港獨」,反對香港國安立法、反對23條立法;尋求外國政府或政治性組織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乞求外國干預香港事務,以制定有關涉港法案、施壓香港;主張「攬炒」香港等言行,皆違反香港國安法,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條件,完全沒有入閘參選的資格。立法會參選人必須依法接受選舉主任的查詢並如實回答,任何拒絕簽署聲明者立即失去參選資格;而對參選人突然一百八十度「轉恁v,更要結合他們以往的一貫言行作出嚴格審查。選舉主任必須把好關,揭穿攬炒派的花言巧語,不讓其入閘參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