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堵塞漏洞嚴執法 打好抗疫關鍵戰

2020-07-27

本港單日新增新冠病例連續第五日過百,昨日新增128宗,有103宗屬本地感染,當中35宗源頭不明。除了安老院舍持續爆發外,新病例牽涉上水屠房等地,特區政府必須馬上堵塞海員抵港、安老院及屠房等高危人群的防疫漏洞,加強「限聚令」、「口罩令」等防疫措施的執法,把握未來兩周的防疫關鍵期,竭盡所能將疫情控制住。

安老院舍繼續成為「重災區」,屯門、深水鶠B粉嶺等地持續有院友確診。由於院友多數需要人照顧,而照顧者可能需要跨院舍服務,一旦照顧者感染,容易造成集體感染;加上院友多屬高齡及有長期病患,死亡率明顯較高,風險更大。政府應加強安老院舍的防疫措施,定期對院舍工作人員重複檢測;並盡量減少跨院舍服務的情況,防止安老院舍疫情進一步惡化。

上水屠房昨日有三人初步確診,其中兩人從事與屠宰直接相關的工作。雖然食嬪蝠{為未有證據顯示病毒會通過進食傳染,但屠房影響全港肉食供應,早前本港出現過疑似進口冷凍食品的接觸傳染病例,政府對屠房感染個案不能掉以輕心,必須對上水屠房進行徹底消毒,對屠房生產的肉類作廣泛抽樣檢測,並展開對屠房工作人員的病毒檢測,防範病毒通過生鮮食物的傳播。

在輸入個案方面,由海員輸入是明顯漏洞。政府宣布周三起收緊對豁免檢疫人士的限制,包括暫停所有客船及無貨物裝卸的貨船船員換班,直至疫情受控。現時海員、機組人員等9類海外返港人士獲准豁免檢疫,其中單是海員至今就有一萬多人,單單本月至今已有至少30多名船員及機組人員確診。早前本港容許海員在有檢測結果前可以自由活動,明顯過於寬鬆,現在堵漏是亡羊補牢。

事實上,特區政府過去數周持續針對外傭、高風險地區回港人士、海員及機組人員等收緊防疫措施,但社會輿論質疑收緊措施來得太遲,屬於見步行步,並非未雨綢繆,是導致此波疫情大爆發的原因。海外疫情遠未受控,多個國家還有再度惡化跡象,特區政府必須高度戒備,認真檢討各項防範輸入措施,寧緊勿鬆,嚴防死守,把保障市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

疫情持續嚴峻,政府不排除進一步收緊措施。其實防疫措施是否得到嚴格執行,更是有效防疫的重點和關鍵。如果不從嚴執法,確保防疫措施落實到位,收緊防疫措施形同虛設。例如強制室內公共場所戴口罩的規定已經生效數天,至昨日警方才首次作出票控。無論是限聚令還是口罩令已經實施一段時間,有了充足的宣傳教育,不應再容許違令者以「不知道」為由逃避責任,繼續留下防疫隱患。執法部門必須加強處罰,以儆效尤,同時鼓勵市民舉報、傳媒監察,多管齊下, 保證防疫措施落實到位。

新一波疫情是本港疫情爆發以來最嚴峻的,疫情一日不受控,市民的健康安全都受威脅,經濟民生、社會運作難以恢復正常。未來兩星期是疫情走勢的關鍵,切望全港市民高度配合防疫工作,自覺遵守各項防疫法令,做好社區、家居、個人壎矷A保持耐心,早日戰勝疫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