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中央支援顯關愛 打破藩籬共抗疫

2020-07-28

本港疫情持續擴大,社區大爆發風險越來越高。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透露,中央高度關心香港,應特首呈請,可於短期內派出專家隊協助在亞博館建方艙醫院,又可協助本港加強檢測能力和在疫苗研發成功後供應香港。中央全力解本港抗疫的燃眉之急,關顧香港民生福祉和港人健康安全,充分展示中央一以貫之對本港的關心、愛護和支持。特區政府應把防疫救人放在第一位,打破制度藩籬和思維局限,做好前瞻性防疫預案,必要時果斷請求中央提供更多援助。

這一波疫情來得十分迅猛,連續6日單日新增確診破百。本港目前防疫抗疫的突出短板,一是檢測能力嚴重不足,二是檢疫隔離和治療設施嚴重不足。多日來,持續有過百名確診者無法及時送往隔離病房,大大增加感染其家人或社區擴散的風險,也延誤病人的治療。在此關鍵時刻,中央迅速出手協助提升本港檢測能力,盡快在亞博館內建立「方艙醫院」,協助本港採購疫苗,為本港送上「及時雨」。以內地過去半年積累的豐富經驗和專業能力,相信可以較快增強本港的防疫控疫能力,為扭轉嚴峻局面注入強心針。

但也應該清醒地認識到,目前疫情持續「高燒不退」是極危險的信號,確診個案持續以幾何級增長的危機並未排除。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坦承負壓病床近乎「爆滿」,整體公立醫院床位也瀕臨「爆煲」。疫情惡化的危機迫在眉睫,特區政府做好應對疫情惡化的預案刻不容緩。雖然,現階段特區政府未請求中央在醫療人員和大灣區醫療資源方面提供支援,但應做好充分準備,必要時在這方面請求中央支援。以亞博館新建「方艙醫院」而言,最多可提供2000床位,但目前本港公立醫療體系已人手不足,難以再抽調大批醫護到「方艙醫院」,請求內地派出醫護增援,特區政府應積極考慮。另外,政府可以請求中央協調,整合大灣區資源支援本港抗疫,利用臨近的深圳、珠海等地的醫療資源收治本港病人,也可明顯紓緩本港醫療壓力。

本港防疫抗疫的另一個大問題,是疫情防控被政治化。港澳辦發言人昨日指出,生命寶貴、防疫至重,香港是祖國大家庭的一員,中央政府始終高度關心香港同胞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但在這個時候,卻有少數人甚至是醫護人員在政治偏見和政治操弄的驅使下,挖空心思地拋出一些奇談怪論、造謠污衊,企圖在特區醫護和內地醫護之間製造人為的政治區隔,妨礙中央對特區支援防疫的工作。本港少數無良醫護,以內地醫護在港沒有執業資格、香港藥名都是用英文等荒唐的理由抗拒內地醫護支援,自私狹隘,只顧一己之利,漠視公眾利益,與「政治攬炒」同樣令人不齒。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在網誌比喻,一名香港居民乘搭香港註冊的航機,在3萬呎高空心臟病發,危急關頭,難道也要剛巧在機上的內地醫生先考香港執業試,才可施以援手?抗疫如救火,本港當前最需要的是齊心協力,打破制度藩籬,排除政治干擾,主動爭取、充分依靠中央的支援,打贏本港抗疫的「攻堅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