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小舖業主減租共度時艱

2020-07-29

蔡志忠: 業主減租15% 政府再補貼租戶15%

身兼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會長的資深投資者蔡志忠,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自己旗下商舖租戶有約四成為餐飲行業、三成為零售,其餘為娛樂場所,其中餐飲受衝擊最大,而超市、街市行業面對的衝擊相對較小,作為商舖業主,十分明白租戶面對的困難,但也難以一刀切減租。而個人旗下商舖平均減租一成至三成,北角一個由酒樓承租的舖位,短期減幅達五成。

共減租逾30% 為期6個月

蔡志忠認為,政府應該同時作出更多補貼,例如向經營飲食、零售的租戶,及受影響的12類處所的租戶,資助或補貼至少15%租金,業主亦必須最少減租15%予租客。他稱,業主的減租幅度應多於或等於政府的補貼,即合共給予租客不少於30%的租金,建議寬免為期6個月。

被問及對前景的看法,蔡志忠坦言現時防疫措施的影響難以估計,「今年無咩好睇,講咩都無用,除非有生意做」,認為要待疫情過後才能評估後市,無論如何今年的舖市都是「向下」。他又建議政府應參考澳門及深圳的14日強制隔離措施。

湯文亮: 新限聚令1個月不取消即推補貼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指,公司旗下有超過100間舖位,大約20間做飲食,在新限聚令未開始時,他們的生意也過得去,新限聚令之後,公司亦有與租戶商量,如果新限聚令在一個月取消,公司不用補貼,如果仍未,公司再商量補貼事宜。

慶幸低息環境 利息支出減

湯文亮又指,在社運與疫情夾擊之下,業主與租客都很困難,幸好現在低息,公司將少付的利息再補貼多少,回饋給租客,到現在公司仍然未有一個租客退租,大家一起捱。湯文亮認為,在通關之後,舖位很快達到過往八成生意額,這可能已經是半年後的事。

張順宜: 部分租戶減租逾一成 兩周後再評估

舖位投資者張順宜透露,旗下的租戶之中,也有經營餐飲及零售,已向部分租戶提供一成多的租金減免。不過在疫情再度爆發下,亦有租戶向他反映要求減租兩成至三成。

他稱,全日禁止堂食及新限聚令限期暫時為兩星期,是否進一步減租要待兩星期後措施會否延長再作決定。他亦同意,全港舖位業主應減租「救港」,他表示對舖市前景不會太悲觀,相信疫情總會過去。

吳金福: 同意全港舖位業主都減租

小型舖位投資者吳金福回應指,旗下舖位僅有數間,並不如那些財雄勢大的公司,他指目前商戶經營艱難,能收到六至七成租金已經很不錯,是否再減租要視乎市場發展。他認為,全港的舖位業主都應該減租幫幫租戶,了解到不少租戶連一半生意都無,而且業主及租戶是唇齒相依,業主不肯減租,租戶「執晒笠」都死。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