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女患者居家四天感染兩子

2020-07-29
■慈雲山慈正h那邊有壎芵p人員派發樣本樽,這邊卻有老伯拉下口罩休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慈雲山慈正h那邊有壎芵p人員派發樣本樽,這邊卻有老伯拉下口罩休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港確診連續七天破百 鄧達智染疫入院亦等四天

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本港昨日連續第七天逾百宗,錄得106宗確診,當中僅八宗為輸入個案,98宗為本地感染個案,另有85宗初步確診。公立醫院已不勝負荷,逾百名患者因為病床不足,滯留在家等待入院消息。其中,一名確診女子在家等候四天仍未獲安排入院,與其同住的兩名兒子疑因此染疫;另外,香港著名時裝設計師鄧達智確診逾四日,至昨晚才獲入院。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表示,局方已盡努力調配床位,但患者人數眾多,入院安排需時,她說:「醫院壓力大,希望市民諒解,我]都好努力咁去做。」■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香港著名時裝設計師鄧達智自上周五確診新冠肺炎後,直至昨晚才收到入院通知。他入院前表示,由於家中的密切接觸者都已安排進入檢疫中心,他毋須擔心傳染家人,加上家中儲糧也足夠,「有家人住附近,也有親戚朋友送薄A放鬺瓻峊礸﹞f,自己去拿就得。」

能體諒患者多病床不足

至於身體狀況,他說:「不是什麼大問題,除了早幾天有少許發燒和有數聲咳嗽外,這兩天都沒有太大的健康問題,聲線有攭謘A因為昨晚睡得不夠,中間醒髐S頭痛。」鄧達智表示,明白公立醫院的病床不足,「(醫護)佢]有病床有空間,你估不想即刻送我入去?佢]壓力都好大,已經盡量安排。」

鄧達智的密切接觸者獲安排隔離,使他無後顧之憂,但北區一名上周確診的女子,在家等候四天仍未入院,其同住的兩名兒子也未獲安排到隔離營,疑因與患者共處,兩名兒子最終也染疫。

據悉,該名女子在家等候入院期間,一直與丈夫、兩名兒子和外傭居住,其兩名兒子前日也確診,目前留醫沙田威爾斯醫院,該名女患者則在北區醫院。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未能掌握個別個案的情況,但她認為:「很多時有病人一發病,其實家人很多時候已經受到感染,所以在潛伏期就應盡快送往檢疫中心,以免傳染其他人。」

118名患者被送往鯉魚門

何婉霞坦言,局方沒有統計患者最長需要等候多久入院,或者平均等候時間,又指當收到壎籵嬝@中心的通知,便立刻聯絡不同的單位,以安排病床接收病人,昨日有約230名病情穩定的患者被調往二線隔離病房,另有118名患者被送往鯉魚門的社區隔離設施,以騰空一線隔離病床。

她續指,該局的工作除了調動病床外,也要安排救護車等,其中涉及不少工作要處理,「希望市民諒解,我]都好努力、好努力調動病床。」

截至昨日上午9時,該局開設的1,225張隔離病床以及656間隔離病房,使用率分別為79%和82%;此外,公立醫院有負壓設施的深切治療部使用量超過60%,她認為暫時仍有小量的空間給予有需要的病人。

長者病情嚴重優先入院

對於有確診者需要等待數天才獲安排入院,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張子葶Q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該局已經「密密手做」,並優先安排年紀較大、有長期病患、病情較嚴重的患者先入院。他呼籲,仍在家中等候的病人不必心急,也不要衝到急症室,因為急症室是高危地點,衝入急症室也不會加快入院,並提醒在家等候的確診者,要時刻開啟電話,如果醫院有床位,而無法與患者取得聯絡,醫院就要保留病床,會浪費資源和時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