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進一步求助內地支援抗疫,真的很難嗎?

2020-07-30

本港新冠病例單日新增連續8天過百,並連日有上百名確診者等待送院,有個案確診12天,患者及其密切接觸者仍只能留在家中等待和隔離,已有兩例留家多日感染家人的個案。確診者入院難,反映本港病床和醫護人手已面臨「爆煲」,防疫形勢極不樂觀。醫管局應清楚交代目前救治、隔離設施和醫護人手的確切情況,特別要說明實際的短缺情況,以釋除公眾疑慮。嚴峻形勢下,當局必須將防疫救人作為唯一考量,立即請求中央支援,利用大灣區資源協助收治本港確診患者,如有技術層面的困難,就實事求是盡快解決;但切不可被荒謬的政治理由綁住手腳,妨礙抗疫大局。

過百名確診者遲遲不能入院,只能留在家中隔離、等待入院,傳染家人的風險很高;若被傳染的無病症家人外出,又可能進一步造成社區擴散。這是基本的防疫抗疫規律。確診者遲遲不能入院的現象絕對不能接受,並非是一句「不理想」就可以搪塞過去。造成如此重大防疫漏洞,根本原因是病床飽和。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坦言「想了很多不同方法」,但只能向確診者表示「不好意思」。大量確診者居家隔離,市民難免惶恐不安,醫管局要向公眾清楚交代原因,如實公布公立醫院病床、設備、醫護人手的全面情況,並且認真評估未來疫情持續下,防疫抗疫資源的缺口。只有這樣,才能讓市民安心,才能引起政府和社會對解決問題的足夠重視。

內地成功抗疫的經驗顯示,有效防疫控疫的關鍵是要迅速檢測、及時隔離治療,切斷病毒傳播鏈,要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做到這些措施的基礎,是要有充足的病床和醫護人手。本港醫療資源不足的危機已擺在眼前,即使本周六啟動亞博館的「方艙醫院」,初期可提供500張病床,但在持續日增過百病例的情況下,恐怕不足一周就會爆滿。要有效突破本港防疫抗疫資源不足的瓶頸,借助內地特別是大灣區的相關醫療資源,實在別無選擇。

事實上,中央早前已應特區政府的請求,協調派出專家隊協助興建「方艙醫院」,加快病毒檢測。中央明確表示,願意為本港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援。也就是說,只要香港需要,其他防疫醫療資源內地都可以提供支援,這其中自然也包括臨近的灣區病床、醫護人手資源。病床移不過來香港,香港可以將病人送過去深圳,距離上比北區也就多半小時車程;至於醫護人員,內地優秀而富有治療新冠肺炎經驗的人才不在少數,派來香港支援可以,在灣區救治送過去的香港確診病人更方便。這不是異想天開,只要有灣區一體化思維,解決其中的技術層面問題並不困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