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飲食業全面受累 老闆蝕錢 員工無業

2020-08-02
■ 疫情下,不單餐廳受累,連略有知名度的小食店生意也大跌。 資料圖片■ 疫情下,不單餐廳受累,連略有知名度的小食店生意也大跌。 資料圖片

新限聚令下晚上禁止堂食對飲食業影響非常之大,飲食業職工總會郭宏興表示,有個別食肆每日僅得1-2萬元收入,連「人工都唔夠畀」,索性停業不做,所有員工都要放無薪假。其中酒樓處境最為嚴峻,不少公公婆婆均害怕「中招」而不再去酒樓飲茶,主要客源消失,老闆要「拎真金白銀出螫滿v,亦有飲食集團15間分店停開13間,涉及數百名員工。

郭宏興大呻,新冠肺炎來襲,幾乎所有「慘事」都跟飲食業有關,包括放無薪假及失業率回升,大型的食肆深受其害,小型的食肆尚可靈活轉型做外賣。

外賣利錢少 做多蝕多

郭宏興直言,現時食肆做到三分之一的收入「已經好叻」,有不少食肆生意額跌至三成或以下,部分食肆即使轉型做外賣生意也無法撐起,外賣只佔生意額的兩至三成。他解釋,外賣單多數是「粉麵飯」類,單價及利潤較「小炒」類低,大搞外賣生意的成效有限,做多蝕多,有食肆老闆更向他表示,「做外賣只係為鷙p繫熟客,費事俾人以為執笠」。

進退兩難 結業也要交租

至於舖位租金,郭宏興指,很少聽過有業主主動減租,特別是靚位舖、單一業主舖很少會有減租,反而他們是以「合約精神」為由,繼續要求食肆老闆交原額租金。他提到,現在的業主「非常醒目」,簽署租約時會要求食肆老闆以個人名義簽署,即使食肆停業,老闆都要繼續交租,除非破產為止。

郭宏興指,本來疫情在年中受控,有經營茶餐廳的朋友向他表示「有危就有機」,故選擇在近期開業,最初做到每日有數萬元收入,但現在疫情再次爆發,打擊食店生意,態度由正面轉為負面,感覺「唔知點算」,現已進退失據。另有朋友趁平承租舖位做食店,現在亦暫停裝修,說要待裝修公司減價才繼續工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