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網人網事】像樹木那樣保持距離

2020-08-03

狸美美

記得小狸以前曾寫過不只一篇文章,講人和人之間保持一定距離的必要性,但似乎是收效甚微,甚至也可以說是根本就沒有什麼效果。因為「擠擠挨挨」的「國民性」根本就不當一回事。

但終究是形勢比人強。自今年初新冠病毒廣襲人間以後,國人大多已經認識到人和人之間保持一定安全距離──一般是一至二米間--的必要性與緊迫性,再加上勤洗手、戴口罩、少接觸等諸要素的貫徹落實,應該說,中國的防疫抗疫形勢日益好轉,要說現在是「全球獨善」也不為過。但我們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全世界人民都是生活在一個「地球村」堙A光我們一家或屈指幾家人能夠彼此保持相當的安全距離,並不能徹底解決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問題。

例如不久前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網站上的一篇報道就明確說︰「美『派對式』居家隔離遠遜中國。」什麼是「派對式」隔離?就是「人們正在舉行靜悄悄的花園派對或燒烤,還外出與網友約會,還組織孩子們約茠情C」這顯然與世徽梒握@再強調的要戴口罩、人和人之間要保持必要的安全距離等相去甚遠;不僅如此,甚至連人們要不要戴口罩,截至目前,在美國還都是一個爭議巨大的問題,莫衷一是。

在這種情況下,拋開中國的成功經驗不說,小狸想說說地球村埵霂Z牙最近的一個說法:樹木也會保持安全距離。

我們往往以為森林之中樹木與樹木交織在一起,濃密的樹葉編織出緊密重疊的樹冠,構成連續沒有邊界的樹蔭──但西班牙《理智報》網站最近發布的一篇文章告訴我們,「事實並非如此」:

「陽光並不是從樹葉縫隙中細碎地灑落,而是通過樹木之間的縫隙照射進來,這些縫隙就是將樹枝彼此分開的邊界。樹木處於『害羞』,不會侵犯其他樹木的個體空間。」

是這樣嗎?小狸也確實注意到樹木之間這種「害羞」還有另一種情況,那就是當兩棵樹的樹冠變大可以預見它們的樹枝開始接觸時,風就會來颳掉樹枝,以保持它們之間「害羞」的安全距離。這在學術上可以稱之為「機械磨損」。

小狸認為,這個現象足夠我們地球村堬{在還在搞「派對式」防疫的朋友們參考。無疫時樹猶如此;大疫時,人能不乎?當然,我們很多國人朋友也應該像這些西班牙人講的樹木一樣,即使在疫後的時時刻刻,也應該注意人與人之間應該保持一個相當的距離,這起碼可視為彼此間最基本的一種文明與禮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