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網店經理人掌舖: 上月新增用戶升三成

2020-08-10
■ 掌舖聯合創辦人吳家嘉。■ 掌舖聯合創辦人吳家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新冠疫情重擊傳統零售業,為中小企開設網上商店的掌舖(Boutir)成為本港不少零售商的「救命稻草」。聯合創辦人吳家嘉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透露,疫情令公司註冊商戶、成交額和交易量節節攀升,截至7月底累計有10萬註冊用戶,3月和7月兩次疫情爆發期間,環比新增註冊用戶分別有逾2倍和超三成的明顯增幅。

助商戶開網店 FB賣廣告

掌舖的生意規模與疫情走勢息息相關。農曆新年前新增用戶仍是平平無奇,3月立刻急升兩倍多,其中新增付費客戶更升約3倍;4至6月本港疫情受控,用戶上升較為和緩,但7月爆發第三波疫情,新增用戶又一度再升30%以上。部分商戶急於開設網店回本的同時,也更願意成為月費或年費用戶,使用更多功能以招攬生意。

除了付費用戶增長,掌舖還積極開發Facebook廣告擴收入。吳家嘉介紹,商戶能直接通過手機在FB投放廣告,掌舖將商戶的貨品信息與FB大數據相結合,將廣告投放在潛在消費者上。掌舖會抽取其中的15%,試過最高紀錄為投放6,000元廣告獲逾12萬元收入,轉化率達21倍。這一功能9月也將在Google開通,他希望廣告業務收入能盡快與付費收入看齊。

拖慢開拓東南亞進度

掌舖最近還與莎莎美容顧問設立「網上個人店舖」,為莎莎前線員工提供額外銷售渠道,彌補封關和無遊客狀態下的窘境。吳家嘉認為,與各類零售商如MaBelle、OTO展開類似合作,或難顯著提升品牌總銷售額的增長,但能在零售寒冬之下,幫助前線銷售員工緩解部分壓力。

不過,疫情確實拖慢了掌舖開拓東南亞市場的進度,目前主攻香港市場。公司原本計劃年內可在泰國、印尼等人口密集且智能手機普及度高的國家,推廣相關服務,目前這些計劃只能被迫中止。惟去年率先在馬來西亞成立團隊,當地的落地計劃能順利進行。

作為初創企業執行長,吳家嘉坦言,疫情期間嗅到了創投市場的觀望態度,投資方都變得更加「保守和謹慎」,但作為疫情受惠的電商行業的確會更有獲得融資的勝算。他相信,疫情好轉後公司業務增幅或會減慢,但零售業電商化的趨勢不會「走返轉頭」,用戶體驗和用戶習慣已經養成,「電商正在興起而非沒落,」香港的電商轉型也在疫情推動下加速前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