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私診亂教採唾 恐釀「假陰」播疫

2020-08-10
■ 部分私家診所設有深喉唾液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部分私家診所設有深喉唾液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本報記者放蛇揭護士老點 稱餐後可留唾 易沖淡病毒濃度

為買個安心,或者想返內地的港人,都可以到私家診所接受深喉唾液檢測,但早前深圳就呈報一名持有陰性檢測證明的港人,返回內地後,在檢疫期間由「陰轉陽」,令人質疑香港檢測的準確度。香港文匯報記者放蛇亦發現,本港私家診所人員欠缺培訓,教錯留取唾液的方法,有護士竟向記者說:「吃過早餐也沒關係,等一小時後回來在這堙]診所)吐啖口水。」但根據指引,深喉唾液必須是起床後、未刷牙進食前留取,病毒濃度才足以被檢測出來,該護士教錯人隨時造成「假陰性」,令確診者誤以為無病便繼續社交活動播疫;而且在診所「吐口水」也會污染診所,危害在場的求診者。■文/圖: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部分市民基於各種理由,需要到私家診所接受新冠病毒檢測,惟香港文匯報記者放蛇發現,這些診所的護士對檢測一知半解,甚至教錯市民怎樣自助式抽取深喉唾液。

記者在日前的一個上午,根據食物及壎竻翩u同心抗疫」官網上,一份提供病毒檢測的認可基層醫療醫生名單,到十多間連鎖及私人執業的診所,詢問深喉唾液核酸測試流程及費用,發現有醫務所提供的資訊不符壎籵嬝@中心指引,影響檢測的準確度。

其中,記者自稱是跨境司機,到一間連鎖醫療集團分店,查詢檢測流程。護士根據該醫療中心指引表示,無病徵者的深喉唾液樣本不能送交壎芵p化驗室,只能送交政府認可的私營化驗所檢測,費用為950元。

隨時放生隱形患者

其後記者繼續詢問,領取樣本瓶自行回家留取唾液樣本的注意事項時,護士竟回答:「如果你現在有時間,就在這埵萓璅樣。」還未等到記者反應過來,護士繼續說:「是否曾吃過早餐?」記者答:「是。」沒想到護士稱:「吃過早餐也沒關係,等一小時後回來在這埵R啖口水。」

根據壎籵嬝@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病人須知》和中文大學醫務中心資料,深喉唾液測試的原理是檢驗上呼吸道或喉嚨深處部分的分泌物,早上起床後唾液的病毒濃度最高,故規定採集唾液的時間必須是:起床後,未刷牙漱口、進食前,以確保唾液中的病毒濃度足以檢測到。不過該間診所的護士,沒有嚴守取樣時間,病人在誤導下抽取的唾液樣本,或受刷牙、飲食等行為影響沖淡病毒量,造成「假陰性」的檢測結果,使隱形患者自以為無病,繼續透過社交活動播疫。

樣本放櫃台添播疫風險

除此之外,就該名護士建議記者在醫務中心內就地抽取唾液樣本,亦有污染診所環境的風險,威脅診所內醫護人員和其他求診者的健康。

記者在該次大規模放蛇行動中,亦發現不少私家診所對樣本處理漫不經心。其中,一間醫務中心的前台擺放茪@個寫有「暫存樣本」及貼有生物危害警告標誌的塑料盒,當記者向護士詢問期間,就遇見一名男子由門外快步走進來,將裝有唾液的樣本瓶投放入塑料盒內,然後轉身就離去。

該樣本就一直「暫存」在塑料盒內,診所無人員及時取走樣本,附近卻有多位求診者等候見醫生,是否有感染周圍求診者的風險令人疑慮。

香港內地檢測比較

香港(深喉唾液檢測)

方式:普遍採用深喉唾液檢測,自助形式,由市民自行留取深喉唾液

好處:自助形式取樣方便,減低醫護人手壓力

壞處:市民沒有接受專業訓練,也沒有專業人士協助,自助形式取樣或有偏差,影響準確度;單一樣本化驗,不能「混樣檢測」

流程

1 登記:親臨門診或網上預約填表登記

2 領取樣本瓶:親自到門診領取樣本瓶(部分醫療機構提供郵寄或速遞樣本瓶)

3 自行採樣:根據壎籵嬝@中心指引,於起床後、未刷牙及飲食前,吐出深喉內的唾液樣本,並遵照指示妥善密封樣本瓶及外層膠袋

4 交回樣本:必須於採樣當日,將樣本瓶交回政府收集點或其他醫療機構收集點(有速遞公司或醫療機構提供速遞回收樣本服務)

5 等候報告時間:即日至7個工作天不等

內地(鼻咽拭子、咽喉拭子檢測)

方式:普遍採用鼻咽拭子、咽喉拭子檢測,通常由醫護或專業人員負責採樣

好處:確保採樣有效,能轉為「混樣檢測」,進行快速及大規模檢測

壞處:對醫護人手需求大

流程

1 登記:親臨醫院或網上預約填表登記

2 等候:以一定距離排隊等候檢查(如需)

3 醫護人員採樣:一般在戶外或空曠的大房間進行,醫護人員穿防護服等裝備,用長棉棒在鼻腔深處或咽喉深處擦拭取樣,取樣後立即放回樣本瓶

4 等候報告時間:上午取樣,下午取得報告;下午取樣,翌日下午取得報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