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楊潤雄:嚴重失德「黃師」或釘牌

2020-08-10

視乎有否直接影響學生 涉事者有足夠時間解釋保公平

修例風波以來接連有「黃師」於課堂荼毒學生,或於個人社交媒體散播激進言論,甚至親身參與違法活動而被捕。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局方正處理數宗較嚴重的教師涉嫌專業失德個案,當中須視乎有否直接影響學生,不排除會取消其註冊資格,但強調過程會給予涉事教師足夠時間解釋,確保整個程序嚴肅公平。■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楊潤雄表示,修例風波中多名教師被指有違專業,局方會嚴肅、認真處理對教師的投訴,有必要揪出「不專業」的教師。

楊潤雄透露局方正處理幾個嚴重個案,或須取消教師註冊,「有幾個比較嚴重個案,主要是我們重點覺得直接影響學生,相對上較為擔心,是真的有違教師操守。」

他表示理解社會普遍期望局方盡快交代有關結果,但強調處理投訴個案必須按照程序、公平處理,包括給予足夠的時間讓教師進行解釋;若個案並不嚴重,則有需要讓涉事者明白其行為與專業操守有距離,要求其改進。

與教界商推國安教育指引

另一方面,楊潤雄表示局方正與教界商討制定推行國安教育的詳細指引,協助學校應對不同情況。他解釋,違反國安法的人固然要受法律制裁,但在校園應以教育而非以懲罰為基本原則,因此會與教界商討,包括如有學生作出涉嫌違反國安法的行為時,應如何處理,箇中重點不在拘捕,而是希望教育學生,幫助學生成長。

他認為,國安教育需要與國民教育、憲法、基本法教育等互相配合,以建立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及態度。教育局將會提供更多有關國安法的教材、教學資源等,並會為教師提供培訓,協助他們了解國家最新發展及國安知識,明白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並有主動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

支援教界用更好方式推網教

至於有關新學年暫停面授課堂,楊潤雄強調局方是經過深思熟慮才下此決定。為協助學生更好地在家學習,教育局已經收集逾50所學校的資料,總結上學年「停課不停學」的經驗,協助教界以更好的方式進行網上教學。

有指數碼鴻溝對弱勢學生造成不公,楊潤雄表示政府有關愛基金等措施,可協助基層家庭購買平板電腦,學校亦可主動了解學生所需,包括上網器材支援等。局方會聽取教界意見,並予以必要支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