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中國對等反擊 制裁11美政客

2020-08-11

魯比奧克魯茲在列 涉港問題表現惡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針對美國干預香港事務的錯誤行徑,中國外交部10日宣布最新反制措施。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針對美方錯誤行徑,中方決定即日起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聯邦參議員魯比奧、克魯茲、霍利、科頓、圖米,聯邦眾議員史密斯,以及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總裁格什曼、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總裁米德偉、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總裁特文寧、人權觀察執行主席羅思、自由之家總裁阿布拉莫維茨實施制裁。

8月7日,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以所謂破壞香港自治為由宣布制裁11名中國中央政府部門和香港特區官員。對此,趙立堅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答問時指出,美方有關行徑公然插手香港事務,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

促美認清形勢 糾正錯誤

趙立堅宣布,針對美方錯誤行徑,中方決定即日起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聯邦參議員魯比奧、克魯茲、霍利、科頓、圖米,聯邦眾議員史密斯,以及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總裁格什曼、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總裁米德偉、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總裁特文寧、人權觀察執行主席羅思、自由之家總裁阿布拉莫維茨實施制裁。

趙立堅再次強調,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依法充分行使各種自由。這是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無法否認的客觀事實。同時,「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也面臨虓s的風險和挑戰,突出問題就是香港特區的國家安全風險日益凸顯。在香港特區國家安全受到現實威脅和嚴重損害、特區政府難以自行完成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情況下,中國中央政府採取果斷舉措,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了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香港國安法懲治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保護的是絕大多數守法的香港居民。有關制裁從即日開始。

趙立堅最後指出,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部勢力無權干涉。中方敦促美方認清形勢,糾正錯誤,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趙立堅表示,我們注意到美方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蠻橫無理宣布所謂制裁的行徑遭到了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人民的一致強烈反對和譴責,各界紛紛譴責美國霸權主義惡劣行徑,有關官員公開表態,無懼制裁,體現了中國人的錚錚鐵骨。

「中國人民是嚇不倒的」

趙立堅說,中國人民是嚇不倒的,美方所謂制裁只會讓世人更加看清美方霸權霸凌和雙重標準,只會淪為另一個笑話和鬧劇。

知名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向香港文匯報指出,既然美方針對的是中方具體的個人,中方也可以針對美方具體的人來反制裁對方,這實際上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來制裁對方。至於具體的制裁措施,簽證和入境限制等應該都在中方的工具箱堙C

馬爾科.魯比奧(Marco Rubio)

美國聯邦參議員 49歲

共和黨保守派領袖及反中鷹派,長年推動反華議題,例如支持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攻擊薩爾瓦多政府作出與中國建交的決定,美國國會近年的反華提案,大多亦可見魯比奧的影子,他更是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及《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的主要推手,兼一手扶植黃之鋒上位,有黃「契爺」之稱。魯比奧2019年加入長期在香港煽動造反的「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IRI)董事局,近期亦多次抹黑抖音「干預選舉」,被中方斥責為無中生有。

中國外交部上月亦曾以在涉疆問題上表現惡劣為由,對魯比奧實施制裁。魯比奧父母為古巴移民,2011年出任參議員至今。

特德.克魯茲(Ted Cruz)

美國聯邦參議員 49歲

克魯茲對華立場強硬,並經常評論香港事務,在香港於去年爆發反修例風波前,克魯茲已曾提出修訂《香港政策法》。去年10月克魯茲曾經訪港,以一身黑衣為黑暴吶喊助威,與一眾香港的煽暴派政客會面,並向傳媒發表抹黑香港警隊的言論,對於幾乎每日在香港社會上演的暴徒暴行,克魯茲卻聲言「沒有見到」,被批評為「睜茞晰說瞎話,昧茖}心搞破壞」。克魯茲亦是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主要推手之一。

中國外交部上月亦曾以在涉疆問題上表現惡劣為由,對克魯茲實施制裁。克魯茲父親是古巴移民,他在2013年當選參議員至今。

喬希.霍利(Josh Hawley)

美國聯邦參議員 40歲

霍利是美國國會內最年輕參議員,上任以來一直以魯比奧及克魯茲「為師」,從事反中亂港活動,他曾多次藉國家安全與科技相關法案向中國施壓,他提出的《政府設備禁用TikTok法案》上周四獲參院通過,新冠疫情後亦頻頻炒作「中國賠償論」,甚至提出議案,要求對「故意隱瞞或歪曲公共壎穻M機相關信息」的中方官員、與其關係密切者及出資支持者,採取懲罰措施。他亦有份推動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去年10月霍利跟隨克魯茲訪港,更現身旺角暴亂現場,製造「美化暴亂」的假報告返美匯報國會,隻字不提黑暴襲擊警察的事。霍利2018年首次當選參議員。

湯姆.科頓 (Tom Cotton)

美國聯邦參議員 43歲

科頓為共和黨對華鷹派,曾支持多項針對中國的法案,涵蓋南海、5G及台灣等各項議題;新冠疫情爆發後則多次借故抹黑批評中國,如稱需「追究中國就疫情責任」、質疑新冠病毒與武漢實驗室有關等。科頓聯同其他議員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曾與黃之鋒等人會面。科頓曾在美國陸軍服役多年,2015年出任參議員至今。

帕特.圖米(Pat Toomey)

美國聯邦參議員 58歲

圖米多次插手香港事務,除有份支持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他亦是最早在國會提出所謂《香港自治法案》的參議員之一,中央政府茪潃蚼q香港國安法後,圖米亦再敦促盡快通過相關法案、以制裁中方官員。圖米從政多年,1999年起已出任眾議員,2011年出任參議員至今。

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

美國聯邦眾議員 67歲

史密斯多年來一直在國會就不同議題干涉中國內政,如人權議題、一孩政策、宗教活動等;2014年「佔中」後,史密斯是最早在國會推動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議員之一,亦曾表態反對港府修訂《逃犯修例》、批評香港國安法等。史密斯自1981年起就任聯邦眾議員。

卡爾.格什曼 (Carl Gershman)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總裁 77歲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1984年成立以來,格什曼一直擔任總裁。NED由美國政府成立,宗旨是「支持及推動各國民主及自由」,並向相關組織提供資金,在俄羅斯被列為不受歡迎組織,美國內亦有議員質疑NED「干預外國選舉與內政」的做法。格什曼曾任美國駐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大使。

米德偉(Derek Mitchell)

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總裁 55歲

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NDI)是與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有聯繫的研究院,接收來自NED捐款,緊接粍ED在1983年成立,宗旨是在全球「支持及鞏固民主制度」。NDI亦有插手香港事務,包括為「佔中」提供資金。米德偉2018年起出任NDI總裁,過往長期任職美國國務院,是亞太問題專家,太太來自台灣。

丹尼爾.特文寧(Daniel Twining)

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總裁

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IRI)在1983年成立,與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有聯繫,包括接收NED資金。IRI成立初期專注推動拉丁美洲的民主,其後拓展至全球逾100個國家,包括在香港亦設辦事處,如在去年區議會選舉期間派員「監察」選舉情況。特文寧過往曾在國務院任職,自2017年起就任IRI總裁。

肯尼思.羅思(Kenneth Roth)

人權觀察執行主席 64歲

人權觀察是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跨國非政府組織,以所謂「調查、促進人權」為宗旨,長期以來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抹黑中國的社會制度。羅思律師出身,1993年起出任人權觀察執行主席,不過在羅思領導下,人權觀察曾被全球多國,包括西方國家等,批評有偏見或判斷錯誤等。

邁克爾.阿布拉莫維茨(Michael J. Abramowitz)

自由之家總裁

「自由之家」是由美國官方資助、專門干預他國政治、策劃實施「顏色革命」的非政府組織。在修例風波中,自由之家除了涉嫌於幕後資助縱亂,還多次公開聲援美國干預香港事務、煽動暴力亂港。阿布拉莫維茨曾長年任職《華盛頓郵報》,2017年任自由之家總裁,上月曾發聲明詆毀香港國安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