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受夠政治戾氣 美棄國籍人數暴增12倍

2020-08-11
■ 美國連月發生警民衝突。 路透社■ 美國連月發生警民衝突。 路透社

價值觀不符 半年5800人不再留戀

美國的政治氛圍愈趨對立、新冠疫情亦重創社會,一項前日發布的調查發現,單在今年上半年已有逾5,800名美國公民,選擇放棄美國國籍,人數不但創歷來新高,更較去年同期數字暴增12倍。有移居海外的美國人形容,美國政治氣候嚴峻,不少僑民開始覺得與祖國再無連繫。

會計師行Bambridge Accountants根據美國政府的《聯邦公報》整理數據發表報告,指出今年首6個月間,共有5,816名美國人自願放棄美國公民身份,與去年上半年的444人相比多12倍,亦遠超去年全年累計的2,072人。這數字亦打破2016年共有5,409人放棄國籍的紀錄,創下歷年新高。

手續繁複 繳2萬「分手費」

Bambridge的其中一名合夥人班布里奇表示,放棄美國公民身份的人士,大部分早已離開美國,但拖至現時才放棄國籍,相信是出於「受夠一切」,包括不滿總統特朗普、華府抗疫工作,以至美國現時的政治氣氛。在疫情肆虐下,不少人亦有時間重新思考是否應繼續持有美籍。

自覺毫無連繫 移民二代出走

放棄美國國籍的手續相當繁複,申請人需繳付2,350美元(約1.8萬港元)的費用,亦需親身前往居住地的美國大使館或領事館辦理手續,清還所有積欠美國政府的費用和稅款。班布里奇預計,若特朗普在11月的大選成功連任,放棄美國國籍的人數將進一步增加。

移民家庭出身的卡巴去年9月從紐約移居法國里昂,開設網上移民資訊平台,決心過新生活。卡巴表示新冠疫情爆發後,有意移居海外或放棄國籍的美國人愈來愈多,她認為這是由於民眾在社交平台認識到美國以外的世界,並在疫情爆發後思考移居到更符合個人價值觀的地點,「看看美國的政治氣候,還有種族平權示威,這些都令人們想到『既然我跟美國價值毫不相連,為何還要留戀?』」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