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放大鏡:周邊未見墓葬車主身份成謎

2020-08-13

在我國古代,特別是在漢以前,馬車一般都是高等級貴族才能擁有的奢侈品。雖然這輛「青銅輪牙馬車」奢華無比,但遺憾的是,考古人員至今沒有找到與這個車馬坑相匹配的墓葬,而且車馬坑中也沒有出土能夠體現其主人身份的信息,因此,這套西周「豪車」的主人成了無法解開的謎。

據介紹,商代只有大中型墓葬才能隨葬車馬,這些墓包括商王、方國國君及其他較高的中等貴族。說明當時車子的擁有者限於中等以上貴族階層。到了西周時期,車的製作十分複雜和考究,無疑是貴重之物,不可能為多數人擁有,依然是少數人擁有的「奢侈品」。但是到了東周時期,這一現象開始發生改變,除大、中型墓隨葬車馬外,一些稍大的小型墓也用車或車馬器隨葬,這些墓包括諸侯國國君、王室重臣、卿大夫與少數士等各級貴族。

「這輛馬車的豪華程度無與倫比,從車輛的裝飾和規格上看,車主應當是西周時期一位至少屬於公侯級別的高等級貴族。」王占奎研究員表示,儘管這輛西周青銅輪牙馬車可能屬於陪葬品,但應該屬於實用馬車。考古界曾經在土庫曼斯坦也發現過早於西周時期的銅輪牙馬車,這輛西周馬車的修復也對「一帶一路」東西方文化交流提供了非常好的材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