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經濟滑坡 樓市無運行

2020-08-16
■受中美關係緊張以及疫情影響,本港經濟大滑坡,市場對樓市前景不樂觀。 資料圖片■受中美關係緊張以及疫情影響,本港經濟大滑坡,市場對樓市前景不樂觀。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受中美關係緊張以及疫情影響,本港經濟大滑坡,失業人士越來越多,樓市由旺轉弱,其中港島區大型屋苑成為重災區。薄扶林貝沙灣近期出現大幅減價沽貨,有3房單位劈價「4球」才能沽出;而南豐新h亦連錄低市價成交,呎價按月下跌近一成。

市場消息指,薄扶林貝沙灣一期6座高層A室,實用面積1,365方呎,為3房1套間隔,原業主開價4,100萬元,但因睇淡後市,故劈價400萬元,減幅接近一成,以3,700萬元套現離場,亦較市價低200萬元,呎價27,106元。據悉,上個月有一宗同類單位2期2座中層A室成交,造價4,068萬元,相差一個月賣平370萬元。

貝沙灣業主減價意願擴至1成

利嘉閣地產陳漢白表示,貝沙灣近日有較多業主願意減價,減幅大約一成,亦遠高於過去只有2%至3%議幅,「以前唔反價都偷笑」。陳漢白稱,除了議幅增加之外,亦有部分投資者沽貨,涉及大約20間,大多都是連租約放盤。他也提到,手上也有兩三個放盤來自內地投資者,沽貨原因都是覺得樓價升得差不多以及中美摩擦升溫。

他舉例,最近錄得貝沙灣6期1座低層B室成交,實用面積459方呎,1房間隔,坐享全海景。原業主叫價約1,200萬元,之後減價至1,133萬元將單位易手,折合呎價24,684元。他指出,該盤放盤時「可租可買」,很大機會是投資者貨。原業主於2009年6月以607萬元買入單位,持貨11年,賬面獲利526萬元,單位升值87%。

此外,呎價跌幅也接近一成的o魚涌南豐新h,最近放盤量亦有所增加。利嘉閣地產陳家豪表示,由於政治及疫情原因,多了投資者放盤,令目前放盤量增至約66間,較之前多一成半。陳家豪也指,放盤業主相比以前態度放軟,議幅擴至3%至5%。

南豐新h放盤量增至約15%

陳家豪透露,屋苑錄得9座中層F室低市價成交,單位實用面積390方呎,屬2房設計,日前以670萬元售出,呎價17,179元,較市價低約5%。市場消息指,日前錄得10座低層H室單位,實用面積570方呎,屬3房間隔,開價910萬元放售,最後劈價70萬至840萬元沽出,呎價約14,737元,造價料為屋苑3房戶今年最低。

新界區來說,雖然有上車購買力承接,但仍有部分屋苑跌幅超過半成。以粉嶺中心為例,呎價對比一個月前便下跌了6.4%。利嘉閣地產莫永澤透露,粉嶺中心最近錄得B座19樓6室成交,實用面積535方呎,並以640萬元售出,呎價11,963元,對比上個月同類成交呎價的12,700元,一個月相差約5.8%。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