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廣大醫護應做普及檢測的推動者

2020-08-24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將於9月1日啟動。食嬪膚蔽瓥粉F始昨日在網誌表示,個別醫護人員認為市民毋須檢測,甚至提議市民不應檢測,是抹殺檢測計劃有助阻斷社區傳播鏈;另一方面,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指,已有逾3,000名醫護人員加入檢測採樣工作。鼓勵市民踴躍參與檢測,是找出隱形患者、截斷社區傳播的最有效途徑。檢測計劃的成敗,醫護人員的投入和支持亦是關鍵之一。醫護人員必須遵行抗疫救人的天職,身體力行支持、投入檢測工作,並以專業科學的態度,協助政府做好文宣工作,明是非、正視聽,為市民釋疑解惑,做檢測計劃的推動者而非絆腳石。

推動普及社區檢測,實現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有效截斷社區傳播鏈,為恢復正常的經濟民生活動「鋪路」。內地、韓國、德國等的成功經驗證明,普及社區檢測是有效控疫的不二之法。但是,本港一些別有用心的攬炒政客,以及少數為一己利益計算的醫護界中人,罔顧市民安危,無視普及社區檢測對抗疫的必要和迫切,不斷散播「檢測無用論」,又將檢測與「港版健康碼」混為一談,聲稱會洩露私隱,企圖令不明真相市民對社區普及檢測卻步。

眾所周知,參與檢測的市民越多,檢測的成效才越明顯。做好檢測工作,對本港防疫意義重大,本港的醫護人員應以保障市民的健康安全為重,放下政治立場,秉持專業精神,發揮自己的關鍵作用,推動檢測計劃順利落實。年初本港第一波疫情爆發,曾有少數醫護煽動罷工、干擾抗疫,但大多數醫護謹守崗位,罷工以失敗告終。如今,同樣需要醫護人員以公眾健康利益為優先考慮,齊心支持檢測計劃。目前已有3,000多醫護人員表示會協助檢測工作,顯示醫護人員以行動為檢測計劃投下信任票,「檢測無用論」已不攻自破。

抗疫必須依靠科學,政府固然要加大力度,正面宣傳普及社區檢測,讓市民認識參與檢測與個人健康安全、切身利益息息相關;而消除似是而非、妨礙抗疫的流言蜚語,提升市民對檢測的信任度,專家和醫護界的澄清解釋則是最有力的辦法。今年2月疫情告急,政府計劃使用饒宗頤文化館作為檢疫中心,曾引起社區居民的不安和反對。當時袁國勇教授等多位專家指出,處所位置與民居有很大距離,作為檢疫中心絕對可以接受,對周邊市民亦安全,看不到有什麼需要擔心。經過專家解釋後,有關爭議很快得以化解。

如今,有政客和醫護發放不實文宣誤導市民,混淆普及社區檢測與「港版健康碼」的概念,散播洩露個人私隱的謠言,專家的反駁對制止謠言亦有藥到病除的效果。政府抗疫專家小組成員、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強調,進行普及檢測和健康碼完全是兩件事,普及檢測可以找到隱形患者盡快隔離,盡快切斷傳播鏈;而健康碼是疫情受控後,準備開關重啟交通往來,用於過關的臨時措施。普及檢測和健康碼的區別,絕大多數醫護不會不懂,只要更多醫護站出來,耐心地向市民說明,市民的困擾、擔憂肯定迎刃而解。

本港此波疫情非常嚴峻,每天確診數字仍處於高位,病毒具更強傳播力,長者或長期病患者死亡率上升,而且每天都有不明源頭個案,顯示大規模社區爆發和疫情反彈的風險相當高。在此情形下,落實普及社區檢測勢在必行、刻不容緩。政府要充分依靠科學,邀請權威專家學者,利用包括電子傳媒、網絡平台等多元化渠道,向公眾作出具針對性的宣傳,動員更多醫護人員協助開展檢測,提升市民參與檢測的自覺性,及早發現高危人士,減低社區傳播風險,以利本港早日把疫情穩定下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