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美歐現二次感染 或阻疫苗效用

2020-08-30
■得州疫情仍未止息,有病患需送院治療。路透社■得州疫情仍未止息,有病患需送院治療。路透社

CDC「無病徵免檢測」指引 33州份拒跟

美國出現首宗新冠肺炎二次感染個案,一名患者在今年4月和6月先後兩次確診,第二次感染時病情更嚴重,前後兩次感染的病毒株亦不同;全球陸續出現重複感染病例,反映感染後的免疫力非百分百有效,可能影響疫苗效用。此外,美國政府早前修改指引,建議只檢測有病徵人士,據悉有最少33個州份決定無視指引,堅持為無病徵人士檢測。

美國首名二次感染患者是一名25歲男子,居住於內華達州,他今年3月底出現喉痛、咳嗽、頭痛等病徵,4月18日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病情在27日已好轉,5月9日兩次病毒檢測都呈陰性。然而5月31日他再次出現先前的病徵,更發燒、暈眩,需住院及吸氧,6月5日時病毒檢測再次呈陽性。

康復後免疫力多寡成疑

醫院的血液檢查結果顯示,男子體內已有新冠病毒抗體,他並非免疫功能低下,也沒有服用免疫抑制藥物;內華達大學醫學院及內華達州公共壎芧篘蝡リH員經研究後,確認患者兩次感染的病毒株,基因並不一樣,證實他屬於二次感染。

繼本港後,歐洲上周亦曾出現兩宗二次感染個案,內華達州公共壎芧篘蝡ルD任潘多利指出,醫學界尚未知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後會有多少免疫力、持續多久、抗體保護人體免受感染的效用有多高,若患者有機會短時間內再次感染,或對未來研發的新冠疫苗功效或群體免疫產生影響。加州斯克里普斯研究院的免疫及微生物學教授安德森亦指出,免疫力從來不是百分百有效,相關病例清楚說明,存在重複感染的可能性。

3州批CDC轉悀顧後果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上周修改檢測指引,建議即使有人曾密切接觸確診者,只要沒有病徵、就不一定需檢測,引起專家批評做法危險。路透社收集各州份壎苀〞糷憟颿廘o現,最少33個州份「唱反調」,建議為無病徵人士檢測,包括得州、俄克拉何馬州和亞利桑那州等。紐約州州長科莫更聯同新澤西州、康涅狄格州3名州長發表聲明,批評CDC指引的「180度大轉彎」不顧後果,長遠更會損害CDC聲譽。

壎苀△o言人在聲明中強調,政府並非不鼓勵無病徵人士檢測,批評官員「錯誤解讀指引」;CDC主任雷德菲爾德上周三則解釋指引背後目的,指「並非所有希望檢測的人都真正需要檢測」。

CDC修改指引被質疑是掩飾檢測量不足問題,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上周則再為美國第4款快速檢測工具批出緊急許可。獲准使用的檢測工具BinaxNOW由雅培生產,最快10分鐘有結果,每個成本僅5美元(約39港元),體積亦只與一張信用卡相若。不過快速檢測工具原理是檢測病毒的蛋白,而非基因,CDC資料亦顯示快速檢測工具較易呈假陰性,或更影響防疫工作。■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