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反擊制衡 需更高水平開放

2020-09-03

提及「雙循環」格局,經濟學家無不強調需要更高水平的開放。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表示,應謀劃一些更具想像力和前瞻性的重大舉措,利用好中國超大規模市場的優勢,以更大力度、更聰明的方法推動開放,對國際上某些勢力形成有效制衡。

倡零關稅零壁壘奪主動權

劉世錦建議,在必要時可推出「零關稅、零壁壘、零補貼」政策,爭取國際博弈的主動權。此外,「在全球化理念和規則制定上要走到前面,至少爭取道義上的支持,在博弈中處於有利地位,對全球開放發展起到引領帶動作用。」

港吸引中概股回流

花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劉利剛則提出,香港可在外循環中發揮新作用。他稱,在中美金融脫u方面有很大風險的情況下,很多中概股可能要從美國退市,一旦退市,再上市的首選還是在香港市場。 劉利剛說,「香港其實是一個美元區,中國外匯儲備資產或許可以在今後更多地配置在香港,從而可以減少對低收益且有安全隱憂美國國債的配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