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堅決打擊攬炒勢力亂港謀私

2020-09-07

昨日是原定立法會選舉日,政府因應疫情嚴峻,為保障市民健康安全,在7月底宣布將立法會選舉延期一年,但攬炒派竟然以此為藉口煽動在九龍舉行非法遊行,企圖再製造黑暴橫行的亂局。目前本港疫情稍為喘定,社會逐漸恢復安寧,但樹欲靜而風不止,煽動「港獨」分離的攬炒派不肯善罷甘休,借疫情和選舉議題,誤導煽動市民尤其年輕人繼續進行暴力抗爭,目的是要延續激進攬炒的政治能量,謀取政治利益。廣大市民必須看清攬炒派亂港謀私的一貫習性和險惡居心,堅決支持警方依法止暴制亂,將攬炒派政棍繩之以法,保障市民健康安全,還香港法治穩定。

本港疫情遲遲未穩定受控,為保障公共安全和市民健康,確保選舉在公開、公平情況下進行,特區政府決定將立法會換屆選舉推遲一年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特區政府推遲選舉、立法會任期等問題作出決定,令推遲選舉具有無可挑戰的法律效力,合乎情理,順應民意。從過去一個多月疫情的進程來看,當局7月份作出的延遲選舉決定,無疑是正確的,正因為推遲選舉,減少選舉活動人群聚集,為有效限聚創造了重要條件,才換來本港確診個案逐步回落。

但是,少數頑固的激進攬炒派執意在原定選舉日煽動街頭對抗,在疫情之下糾眾公然違反限聚令,明顯增加病毒社區擴散的風險。攬炒派為挑起政爭,瘋狂散布各種謠言,不斷攻擊抹黑內地對香港抗疫的援助支持,污名化普及社區檢測,還把便利市民跨境往來、有利本港經濟民生復甦的「香港健康碼」當作煽動街頭抗爭的工具。這種種低劣行徑,繼續暴露攬炒派置市民安全和香港整體利益於不顧,借疫情搞攬炒,不惜犧牲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凸顯其毫無底線、冷血無良。

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已經有一段時間,中央和香港有關國安機構設立並開始履行職責,堅決果斷依法辦事,曾經無法無天、氣焰囂張的黑暴攬炒勢力有所收斂,香港出現由亂轉治的積極轉變。但仍有一小撮攬炒分子死心不息,昨日黃之鋒、梁國雄、黃浩銘、岑子杰等攬炒政棍再現身街頭,用具迷惑性、煽動性的語言,揚言要「重燃戰火」「絕地反擊」,誘導少數仍執迷不悟的市民和年輕人參與非法集結,進行暴力抗爭。昨日九龍多區再出現以雜物堵塞道路,有人向警察投擲硬物,高叫「港獨」口號,去年修例風波中觸目驚心的亂象重演,令人氣憤。

修例風波令本港法治穩定遭受前所未見的重創,社會嚴重撕裂,經濟民生發展大受影響,全港市民都淪為受害者,只有攬炒派趁亂急速冒起,更收割了區議會選舉的政治紅利。香港越亂,攬炒派的生存空間越大,收取的政治利益就越多。香港國安法出台實施,本港局勢回復平穩,攬炒派自覺利益受損,當然不會善罷甘休。他們操弄選舉話題,企圖製造新一波政爭激化矛盾,令本港重陷動盪不安,以利他們渾水摸魚,搶奪政治話語權,拉抬政治聲勢,積聚亂港政治能量。 

修例風波殷鑑不遠,廣大市民絕不想見到本港再次黑暴氾濫,法治穩定蕩然無存。昨日街頭暴力抗爭重臨,打破了本港近半年來難得的安寧氣氛,讓社會各界進一步看清攬炒派反中亂港的真面目,更加明白在維護香港國家安全和法治穩定的大是大非問題上,沒有任何灰色地帶,必須立場堅定、態度鮮明地支持警方嚴格按照香港國安法和本港法律,懲治攬炒派政棍及違法暴力者,共同維護本港的繁榮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