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珍惜普檢機會 為港康碼綢繆

2020-09-07

社區普檢計劃昨再檢出5宗新感染者,至今已發現11宗社區個案,顯示普檢確實能夠有效找出隱性患者,有助切斷病毒傳播鏈。檢測結果是政府判斷社區疫情狀況、制定抗疫策略、放寬限聚措施的決策基礎,也可以幫助外界了解本港控疫現狀和調整通關措施,讓政府為推出港康碼做好準備。越多市民參與普檢,計劃效用就越大,市民應珍惜機會,積極參與檢測,為成功抗疫出自己的一分力。

因為有社區普檢,才能找到這11名隱性患者,明顯降低了社區擴散的風險,證明普檢發揮作用,從而進一步獲得市民支持。截至昨晚,普檢預約登記人數已超過113萬,累計超過100萬名市民已接受採樣,政府決定將普檢計劃延長4天,並因應情況可再延長3天。隱性患者不能及時發現,隨時可引爆新感染群組,讓疫情進入不斷反覆的惡性循環。因此,盡快提升市民參與比例,讓普檢計劃發揮更大效用,找到更多隱性患者,是本港抗疫的成功關鍵。

市民看待普檢計劃,除了要看到普檢切斷隱性傳播鏈、控制疫情的重要性,更應看到普檢的數據是政府制定控疫方案、放寬限聚措施、準備下一波抗疫策略的重要依據。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指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結束後,當局會分析數據,掌握究竟有多少隱形病人、分布如何、什麼組群及年齡層等,對制定未來防疫抗疫措施有一定幫助,尤其專家指冬天會有另一波疫情,了解現時整體情況,有助將來應對。

本港普檢的數據,亦是外界評估本港控疫情況、實施通關措施的重要依據。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跨境出行的活動往往牽涉到你要去的地方是否容許你入境,是否容許你不需要做隔離檢疫,因此當地會很希望了解究竟香港的疫情是怎樣,普檢數據就可成為重要參考。因此,越多市民積極參與普檢,越能反映本港疫情的真實情況,既幫助特區政府控制疫情,也讓外地對本港市民的健康放心,為本港市民早日恢復到外地旅遊、公幹創造條件。

特區政府推出港康碼,開展一系列創科抗疫計劃,也離不開普檢的數據。特區政府計劃在本港疫情穩定後,落實使用健康碼,以助粵港澳三地居民恢復正常往來及經濟活動。能否順利推出港康碼,並獲得廣東和澳門兩地的認可合作,此次普檢的結果非常重要。普檢既是篩選出隱性患者,加快控疫步伐,也鍛煉提升了本港的檢測能力,為日後推出港康碼進行檢測積累經驗、做好準備。

本港能夠進行大規模的社區普檢,得益於國家的大力支持。目前內地馳援本港的檢測人員已達570人,政府抗疫顧問許樹昌形容今次普檢計劃「千載難逢」。市民為己為人為港,都應把握此次普檢的機會,助本港盡快擺脫疫情困擾,讓經濟民生復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