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誓言鏗鏘 丹心閃耀】鍾南山:欣逢盛世 當不負盛世

2020-09-09
■昨日上午,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圖為「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鍾南山抵達人民大會堂。新華社■昨日上午,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圖為「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鍾南山抵達人民大會堂。新華社

張伯禮珍藏榮譽努力工作 張定宇跑得更快搶回生命 陳薇科技抗疫不負眾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鍾南山院士在昨日舉行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發言指出,儘管新冠肺炎疫情鬥爭取得階段性勝利,但仍不能鬆懈,必須慎終如始。他表示,將與全國及世界醫務工作者攜手,在病毒溯源、切斷傳播、快速診斷、藥物研製、重症救治及疫苗研發等方面持續攻堅,努力為全球抗疫事業、構建人類壎肭楛d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鍾南山是中國呼吸疾病研究領域的領軍人物,他敢醫敢言、勇於擔當,提出的防控策略和防治措施挽救了無數生命,在非典型肺炎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作出巨大貢獻。在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為他授予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榮譽勛章-「共和國勛章」。

鍾南山:尊重科學 尊重事實

在發言中,鍾南山表示,今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廣大醫務工作者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在病毒分離、社區聯防聯控、支援湖北、中西醫並重及重症救治等方面不懈努力、攻堅克難。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同舟共濟共同奮鬥下,中國僅用1個多月時間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用3個月左右時間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贏得了全國上下及國際社會的尊重和讚揚。

鍾南山說,「健康所繫,性命相託」就是醫者的初心;保障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就是醫者的使命。「有幸親歷了國家醫療壎籵こ~由弱而強蓬勃發展、蒸蒸日上,目睹了共和國從貧窮落後不斷走向繁榮富強,我由衷感到驕傲和自豪,也由衷感恩黨和人民的培養,倍加珍視難得的人生際遇和幹事創業舞台,欣逢盛世當不負盛世。」鍾南山說。

在當日下午中國工程院舉行的座談會上,鍾南山談及對科研工作的兩點重要體會。他說,作為一名資深院士,深受老院士們尊重科學、尊重事實、用事實說話的精神影響,這是他取得成績非常重要的原因。同時,要注重科研成果的轉化,光出論文是不夠的。作為醫學研究者,哪怕在最高學術雜誌上發表也得多想一想,對於醫學的診治到底有什麼指導作用。

張伯禮:無上榮光 忐忑不安

「我覺得這份榮譽太重了」,「人民英雄」稱號獲得者張伯禮院士在座談會上坦言,這樣的無上榮光,讓他心情一直難以平靜,甚至忐忑不安。42,000多名馳援武漢的醫務人員以及十幾萬武漢的醫務工作者共同戰鬥才能取得勝利,他們有人甚至犧牲生命,作出的貢獻更大。張伯禮說,他會將這個榮譽珍藏起來,更加努力地去工作。從眼前來說做好今秋冬可能出現的第二波疫情防控,從長遠來說更好的為人民健康服務,為健康中國服務。

張定宇:漸凍患者 奮戰一線

在四位獲表彰的英雄中,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還有另一個特別的身份-漸凍症患者。表彰大會的現場視頻顯示,張定宇步履蹣跚走入人民大會堂。雖然自己身患絕症,但張院長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一直奮戰在一線。「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從病毒手媟m回更多病人。」張定宇的這句話曾讓全國網友淚目,更闡釋了一位醫者堅定的使命感。

陳薇:危機感更深 責任感更重

「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陳薇院士在座談會上表示,「人民英雄」的稱號特別沉甸甸,這肯定不是屬於我個人的。「今天習主席給我授獎章前說了一句話:你為軍隊爭了光。我覺得這是我作為軍人分內的事情,也是盡了作為工程院院士的本分。」她表示,雖然國內疫情已經防控得非常好,但國際上和美國每天還有4萬多的感染病例,從3月份到現在每天還有4,000多例的死亡病例,抗疫依然任重道遠。這次在抗疫過程中,中國也暴露出很多短板和不足,也使醫學界有更深的危機感和更重的責任感。今後,要把科技抗疫鮮明的主線落在行動中,不辜負各界期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