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生命至上 舉國同心】習近平:為保人民生命安全 我們什麼都可豁出來

2020-09-09
■習近平向「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鍾南山(前排右二),「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張伯禮(前排左二)、張定宇(前排右一)、陳薇(前排左一)頒授勛章獎章。  新華社■習近平向「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鍾南山(前排右二),「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張伯禮(前排左二)、張定宇(前排右一)、陳薇(前排左一)頒授勛章獎章。 新華社

出席全國抗疫表彰大會 強調制度優勢 民族力量 大國擔當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昨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頒授勛章獎章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充分展現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力量,充分展現了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充分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自覺擔當,極大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將激勵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披荊斬棘、奮勇前進。

「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習近平說。

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健康放首位

習近平強調,偉大抗疫精神,同中華民族長期形成的特質稟賦和文化基因一脈相承,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的傳承和發展,是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我們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使之轉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李克強主持大會,栗戰書宣讀主席令,王滬寧宣讀表彰決定,汪洋、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出席。

10時整,大會開始。解放軍軍樂團奏響《義勇軍進行曲》,全場起立高唱國歌。國歌唱畢,全場肅立,向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在雄壯的《向祖國英雄致敬》樂曲聲中,習近平為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一一頒授勛章獎章,並同他們親切握手、表示祝賀。隨後,4位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受邀到主席台就座。

習近平等為受表彰的個人和集體代表頒獎。

在全場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表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國人民對疫情給各國人民帶來的苦難感同身受,對被病魔奪去生命的人們深感痛惜,向正在爭分奪秒抗擊疫情、搶救生命的人們深表敬意,向不幸感染病毒、正在接受治療的人們表示誠摯的祝福。

習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來全球發生的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壎籵ぁ鞳C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堅定果敢的勇氣和堅忍不拔的決心,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迅速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進而又接連打了幾場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殲滅戰,奪取了全國抗疫鬥爭重大戰略成果。在此基礎上,我們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抓緊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取得顯著成效。中國的抗疫鬥爭,充分展現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

習近平強調,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黨中央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時間實施集中統一領導,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召開21次會議研究決策,領導組織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大會戰,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總要求,明確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總目標,周密部署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因時因勢制定重大戰略策略。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國迅速形成統一指揮、全面部署、立體防控的戰略布局,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積蔓延,有力改變了病毒傳播的危險進程,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讚揚醫務人員逆行出征捨生忘死

習近平指出,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中國人民風雨同舟、眾志成城,構築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我們舉全國之力實施規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武漢人民、湖北人民識大體、顧大局,為阻斷疫情蔓延、為全國抗疫爭取了戰略主動,作出了巨大犧牲和重大貢獻。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廣大醫務人員白衣為甲、逆行出征,捨生忘死挽救生命,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我們統籌兼顧、協調推進,經濟發展穩定轉好,生產生活秩序穩步恢復。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中國同世界各國攜手合作、共克時艱,為全球抗疫貢獻了智慧和力量,以實際行動幫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萬人的生命,以實際行動彰顯了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

習近平指出,青年是國家和民族的希望。在這次抗疫鬥爭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現令人欣慰、令人感動。世上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難、不懼犧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責任,展現出青春激昂的風采,展現出中華民族的希望。讓我們一起為他們點讚。

習近平強調,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鬥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捨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深厚的仁愛傳統和中國共產黨人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舉國同心,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萬眾一心、同甘共苦的團結偉力。捨生忘死,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頑強意志。尊重科學,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實踐品格。命運與共,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和衷共濟、愛好和平的道義擔當。

積累堅實國力從容應對驚濤駭浪

習近平指出,抗疫鬥爭偉大實踐再次證明,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國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撓的意志力,是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力量源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具有的顯著優勢,是抵禦風險挑戰、提高國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證;新中國成立以來所積累的堅實國力,是從容應對驚濤駭浪的深厚底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具有的強大精神動力,是凝聚人心、匯聚民力的強大力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所具有的廣泛感召力,是應對人類共同挑戰、建設更加繁榮美好世界的人間正道。

習近平最後強調,一個民族之所以偉大,根本就在於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都從來不放棄、不退縮、不止步,百折不撓為自己的前途命運而奮鬥。從5,000多年文明發展的苦難輝煌中走來的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必將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一路向前,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能阻擋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的前進步伐!

會上,「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鍾南山,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主任醫師劉正印,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代表、武漢市青和居社區黨總支書記桂小妹發言。

會前,習近平等會見了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代表等,並同大家合影留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