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普檢揪隱患 防疫再放寬

2020-09-09
■ 政府宣布於本周五起放寬限聚令,食肆可增加至4人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政府宣布於本周五起放寬限聚令,食肆可增加至4人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周五起可4人聚集 准4人同^開餐 運動娛場重開

香港的第三波疫情近日持續緩和下,特區政府宣布將於本周五(11日)起放寬限聚令至最多4人聚集;食肆每^人數上限亦會由現時的2人增加至4人;各種體育處所、遊戲機中心、麻將與天九耍樂場等亦獲重開。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指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找出多名社區隱形患者,有助切斷傳播鏈,使政府更有信心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已計劃好在下階段重開更多高危場所,包括夜店、卡拉OK等。■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政府繼准許食肆延長晚市堂食時間後,本星期五起將進一步放寬食肆堂食的每^人數上限,由現時最多2人增至4人,但晚上10時至翌日清晨5時仍不能提供堂食、入座率不得超過座位數目的50%及桌子之間至少有1.5米距離,或設有某種形式的有效隔板等其他規定維持不變。

遊戲機中心、遊樂場所、提供公眾娛樂的場所、麻將天九耍樂處所和體育處所當日起亦可根據適用於有關處所的限制及規定開放(見表)。

表演場地最快下月准入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透露,除團隊運動設施因為牽涉同場使用的人數較多而暫時不會重開外,康文署計劃在下星期重開體育館、戶外水上活動中心等康體場地。

不過,部分康文署的體育館現時被徵用作為社區檢測中心,徐英偉表示場地能否如期重開要視乎計劃會否進一步延長,「重開相關體育場所前需要用約兩日檢視壎秅峸欓r情況,並搬走物資和進行還原工作。」

除體育設施外,康文署亦計劃下周重開博物館及文化設施,包括圖書館、自修室等,但科學館及太空館則仍未有重開時間表,而表演場地在重開初期則只供團體進行綵排,觀眾要在疫情進一步穩定後才可以入場,最快可能下月才准觀眾進場。

每隔七天評估盼更精準

政府雖然大幅放寬防疫措施,但浴室、派對房間、夜店或夜總會、卡拉OK場所及泳池仍然要繼續關閉,陳肇始解釋:「因為社區內仍有源頭不明個案,特別要小心,要平衡各方面風險,風險不是看業界做多少新措施減低風險,而是活動本身風險有多大、脫口罩的時間是否長時間,這也一併考量......我們會每隔7天作評估,希望今次放寬可以更加精準。」

不過,陳肇始同時提到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找出更多社區的隱形患者,有助切斷病毒在社區的傳播鏈,令政府更有信心可繼續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指除非疫情出現急劇的逆轉,政府希望在短期內能夠再發出新指示,重開涉及較高感染風險的表列處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