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法例多監管 場地難合適

2020-09-10

現任行政長官曾在其選舉政綱中指出會研究在各區增設特色墟市,促進地區經濟。近年來,政府亦鼓勵「由下而上」的方式申請墟市,由民間團體主動物色合適舉辦墟市的場地,獲取社區和區議會的支持,再向政府相關部門申請。墟市作為香港市民的集體回憶,在經濟和文化方面亦可以帶來正面的影響。究竟在香港設立墟市可不可行?當中又牽涉什麼考慮因素?同學不妨透過墟市對今日香港和公共壎籵潃茬璊蒂釦韟h認識。

1. 現時的法例監管

墟市形式豐富,除了售賣乾貨外,亦有售賣農產品、手工藝品和熟食攤位等。因此,舉辦墟市有機會為當區的環境壎矷B公眾秩序以及食物安全帶來風險。成功舉辦墟市前需要通過相關牌照申請、墟市用地申請和消防安全要求等門檻。舉例來說,由食物環境壎芵p發出的臨時食物製造廠牌照只限於加熱和售賣預先煮熟的食物,不包括現場明火煮食。墟市的主辦方需確保墟市符合不同條例的要求。而且申請墟市過程中涉及不少政府部門,例如食環署、民政署、房屋署和消防處,需要各部門的協調和聯繫。

為了符合法例的要求和各方面的考量,政府部門在處理相關申請時需要一定時間審批。墟市營運者除了經濟成本外,亦面對時間成本。

2. 墟市場地的合適性

針對墟市,立法會成立了墟市事宜小組委員會,記錄了曾經成功舉辦墟市的選址和相關資料,亦會討論各區不同閒置土地用作墟市用途的可行性。鑑於現時「由下而上」的墟市發展方式,舉辦墟市大多由有關團體自行物色合適的場地,經過評估後再將建議提交區議會及其他相關人士審批。

香港人口密度高,但土地不足。成功的墟市會帶動不少人流,就如每年一度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的農曆年宵市場。面對環境壎糽M公眾安全的考量,選址的面積和地形需要有足夠承托力,有足夠的公眾通道應付人流。然而,墟市大多以吸引區內市民為主,讓他們有更多消費選擇和消閒的地方。因此,選取墟市的場地時,亦需顧及選址的可達度,是否對區內市民便利。選取墟市的場地後,有關團體亦需先獲得場主對其場地在建議時段舉辦墟市原則上不持異議,才能繼續後續工作。由此可見,在香港設立墟市並不簡單。 ■梨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