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康希諾:疫苗無嚴重不良反應

2020-09-11
■ 康希諾生物外觀。 受訪者供圖■ 康希諾生物外觀。 受訪者供圖

與英出事疫苗技術路線雖同 但實驗載體為人體耐受性較佳

香港文匯報訊 據澎湃新聞報道,由英國牛津大學詹納研究所和牛津疫苗小組合作研製的一款新冠疫苗,在臨床試驗階段,一名英國受試者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引發廣泛關注。對此,與該款疫苗採用相同技術路線的康希諾生物首席科學官朱濤博士指,由軍科院陳薇院士團隊和康希諾生物聯合研發的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Ad5-nCoV)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可及性。

英國阿斯利康製藥公司日前宣布,因有一名受試者出現「可能無法解釋的疾病」,公司決定暫停其在全球多地開展的新冠疫苗臨床試驗,以便由一個獨立委員會對安全性數據進行審查。

據悉,這款名為AZD1222的新冠疫苗由英國牛津大學詹納研究所和牛津疫苗小組合作研製,並已授權給該公司進行進一步開發、生產和供應。有報道稱,一名英國受試者在接種該疫苗後,疑似出現嚴重的不良反應。該公司聲明中未提及受試者患病的具體情況,也沒有說明臨床試驗會暫停多長時間。

疫苗具良好安全性

9月9日,朱濤博士在中信證券舉辦的投資者論壇上發表演講時表示,由軍科院陳薇院士團隊和康希諾生物聯合研發的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Ad5-nCoV)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可及性。

對於Ad5-nCoV疫苗不良反應高,安全性不夠理想的問題,朱濤博士在此次論壇上表示,這其實是一種對數據結果的誤讀,準確來說是無嚴重不良反應,「截至昨天(8日),還沒有嚴重不良反應。」

至於個別報道提及的9%不良反應,朱濤博士表示,這指的是「三級不良反應」,而根據已公布的二期臨床數據,三級不良反應只出現1例。

康希諾生物與軍科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聯合開發的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以及牛津大學-阿斯利康在研的新冠疫苗採用的技術路線雖然相同,但是載體的選擇不同,康希諾生物採用的腺病毒是人體本身就存在的,人體對其的耐受性會更強。而牛津大學與阿斯利康採用的是黑猩猩病毒載體,人體免疫系統在初次識別時會產生相應的耐受反應。

一劑藥如兩針滅活疫苗

朱濤博士在演講中回應了Ad5-nCoV疫苗中和抗體數據不理想的說法,他表示,中和抗體數值與檢測方法的相關性非常大,「每個廠家現在用的是不同的方法,病毒的毒株也不一樣,而且做這個實驗的時候實驗的條件,都會影響這個數值」,而Ad5-nCoV疫苗研發團隊在對其他檢測方法的結果進行對比後,發現這款候選疫苗「單次給藥」便已「達到滅活疫苗兩針的中和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