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違令 室內造勢勁自私

2020-09-15

藉憲法權利死撐 恐再變「超級傳播」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在內華達州舉行3個月以來首場室內造勢集會,不過集會不但違反了該州的50人限聚令,入場民眾更大多沒有戴口罩,恐成為繼6月塔爾薩的特朗普集會後,另一場新冠疫情的「超級傳播活動」。特朗普的競選團隊以集會屬於憲法第一修正案所保護的權利作辯護,更矢言若參加者因違例被罰,特朗普會為他們提供支援。

新冠疫情在美國已造成逾19.4萬人死亡,特朗普在6月時曾不顧疫情,在俄克拉何馬州塔爾薩舉辦室內造勢集會,結果除造成多名密勤局人員確診,後來塔爾薩的新冠病例亦急增,當地壎糽x員直指是與大型集會相關。特朗普其後的集會均移師室外舉行,規模亦有所縮減,不過近日的參與人數再度回升,到場民眾亦大多沒有保持社交距離或戴口罩。

僅強制鏡頭前觀眾戴罩

前日的室內集會在內華達州亨德森一個廠房倉庫舉行,不少主要電視台均拒絕派記者到場。所有參加者入場時需量體溫,大會亦鼓勵戴口罩,不過實際戴罩的人甚少,唯獨特朗普身後的區域、亦即會在電視鏡頭上出現的觀眾,被強制要求戴口罩。

特朗普之所以執意舉行室內造勢集會,目的相信是要營造生活已經回復正常的假象。特朗普在集會上直指不可能再度封城,否則會破壞數百萬美國人的生活和夢想,其後又聲稱美國有能力輕易擊敗「中國病毒」,並繼續批評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不適合做總統」等。

州長批危及民眾生命

不過內華達州自5月起,已根據白宮的解封指引,頒令禁止50人以上的室內或室外集會,民主黨籍的州長西索拉克直斥特朗普集會「魯莽、自私」,危及內華達州的無數民眾生命,並批評特朗普沒有勇氣採取強硬措施抗疫。亨德森市政府亦發表聲明,表示已向集會主辦方發出書面及口頭警告,指出活動違反州長的緊急指令。

特朗普競選團隊發言人默托發聲明,表示「若你可以和數萬人在街上示威、在賭場賭博、或在暴動中焚毀小型商戶,那你亦可以根據憲法第一修正案和平聚集,聽取美國總統演說」;特朗普更向在場民眾揚言「若州長找你算賬」,他會提供支援。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