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今日長沙 > 正文

優化營商環境 培育強鏈沃土

2020-09-16
■今年4月,長沙全國率先面向市民全面開放試乘阿波羅自動駕駛出租車。■今年4月,長沙全國率先面向市民全面開放試乘阿波羅自動駕駛出租車。

過去的5年,是長沙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黃金五年」。一批又一批億萬級重大項目在長沙5個國家級園區、8個省級園區安家落戶。

「平均每天引進一個近5億元的項目落地,產業鏈平均每天實現產值17.2億元。」這是去年上半年長沙市加快推進產業鏈建設的「成績單」。

你若盛開,蝴蝶自來。在它背後,反映了長沙過硬的營商環境。

圍繞製造業高質量發展,近年來長沙市先後出台了「國家智能製造中心三年行動計劃」,「工業新興及優勢產業鏈發展意見」,「科技創新14條」,「長沙製造業高質量發展20條」,「開放型經濟24條」,「人才新政22條」,「長沙工業30條」,「知識產權保護12條」等一系列支持產業發展的政策大禮包。

近年,長沙緊盯「世界500強和中國500強」、產業領軍企業、行業「隱形冠軍」以及22條產業鏈上下游配套企業,全市110名幹部全脫產負責產業鏈精準招商和服務,22個產業鏈把辦公室分設在園區。一個項目、一名領導、一個方案、一抓到底。

長沙全市政務服務「一張網」基本建成,「網上辦」比例達95%以上;「一件事一次辦」清單上線運行,「一次辦」比例達95%以上;「一張表」梳理全面鋪開,30828項政務服務事項簡化為6065項。「零跑腿」定制服務方便企業辦事不出園區,下放543項審批權限,取消10項行政權力事項,工業建設項目審批權限全鏈條下放到位,「權力清單」全面「瘦身」。市區兩級實現創業「零門檻」和企業註冊「零成本」。

人才支撐方面,長沙推廣「高校+平台」「一校一園」合作模式,建立政府引導、區校共建、市場運作、專業運營的合作機制。長沙大學城、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等聚集了29所高等院校,32位「兩院」院士,57個國家、省部級重點實驗室,10萬科技人才,30多萬青年學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