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藝術教育忽視基本功 當今香港寫實人才難尋

2020-09-18
■在飲茶時,楊奕會在環保紙背面對蚞F座的陌生人速寫。■在飲茶時,楊奕會在環保紙背面對蚞F座的陌生人速寫。

楊奕覺得比較遺憾的一件事,就是香港至今都沒有一間真正的美術院校。儘管各大高校有美術專業,但始終側重於理論而忽視了基本功訓練。有不少畫室開課,也是草草略過素描課程,便開始教色彩畫,或是絲毫不講授人體解剖學原理,便直接叫學生畫人像。楊奕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很難培育出真正優秀的美術人才。「第一看構圖,第二是用筆,第三才是用色。」楊奕說,他跟隨馬家寶學習時,有時即便使用老師調好的顏色,還是難以畫出同樣的水平。「所以講寫實,有好多洐n修煉,你用筆錯,顏色即便是對的,效果也達不到。」因此,楊奕訓練學生都是從素描練習開始,從一個蘋果,逐漸疊加各種靜物,再高階一些的學生,便帶去九龍公園、榕樹頭公園寫複雜盤錯的榕樹根,考驗他們的觀察能力和耐心,之後才開始間隔畫水彩,但素描練習仍不間斷。

愛惜有寫實天賦後輩

楊奕曾從事過數年的藝術教育事業,最高峰時學生近百人。他始終認為,要專心學畫必要「無先天之憂」,而如今香港謀生不易,加之樓價高昂,生活壓力大,學習繪畫的年輕人便少之又少,能夠堅持下去的更是寥寥數幾。近年來他較少收徒,但遇到頗有繪畫天賦的學生,他都會毫無保留地教授,有時甚至免去學費,亦不拘泥於傳統上課的形式。「前陣有一個學生,我見她很有天賦,又肯畀心機,後來因工作繁忙無時間來上課,我便對她說『年輕人以搵食為主,你還是以事業為重,得閒可以自己寫畫,再發給我看』。有資質,絕不能浪費。」楊奕說,寫畫並不是一定要老師帶才可以寫,只要有創作衝動時,都應自己拿起筆。就像他平日偶爾飲茶,也會隨手在環保紙上速寫鄰桌的陌生人,他也要學生見到有什麼想畫,便自己畫下來,再把作品發給他點評。如此來回中,即便不面授,學生也會有所長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