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網人網事】粉紅稅

2020-09-21

狸美美

近些年在社交媒體上有一個很喜人的趨勢,即很多人尤其是女性開始對平權有了意識。就比如,最近被熱議的「粉紅稅」。

不久前,一位博主發出兩張某寶的商品截圖,圖中商品一模一樣,都是某知名品牌的同一款鞋子,只是一雙是所謂「女鞋」,另一雙是所謂「男鞋」,客服也已經確認此款為「男女同款」,但詭異的是,女鞋售價829元,男鞋卻只要530元。

同款不同價,這在時尚界其實已經不太是秘密。比如海淘小技巧之一就是:如果想買的東西屬於中性風,尤其是包包、飾品、T恤衛衣運動鞋等等,不妨先看看男裝區,沒準就在價格和庫存上有意想不到的驚喜。甚至,很多女性時髦精已經主逛男裝區了,品質好、設計佳、Oversize很颯不說,定價還普遍便宜一些。但反過來說,女裝商品為什麼要多繳那部分錢呢?

又比如,有網民爆料,某品牌的牛排零食,價錢都是12.8元,貨品、味道也都完全一樣,但名字叫「爸爸排」的那包有190克,名字叫「媽媽排」的那包只有170克。無獨有偶,天津市的一家飯店,號稱為節約糧食,喜滋滋地推出裝有275克米飯的「男版飯盒」和裝有225克米飯的「女版飯盒」。避免浪費人人有責,初衷非常之好,但問題在於為什麼要用「女版」二字代替「少飯」、「輕量版」的表述?又為什麼飯少了價錢卻一樣?

比同款「男性商品」多付的這部分錢,就被稱為「粉紅稅」。也所以,「粉紅稅」中其實包含茖熉h歧視:第一層,被迫承受刻板印象;第二層,被迫為彌補刻板印象和男性標準間的距離買單。專欄作家侯虹斌有一段論述非常精闢,「不論商品的受眾是哪個性別,在生產之時男性才是標準,其後的一切改動均為『附加』,如果消費者不符合標準的男性定義,就得為這些『附加值』買單。」

所以女人「就應該比男人吃得少,米雖然省了但是得為這個特性付錢」;所以女性「就應該喜歡男人不喜歡的粉紅色,就應該要穿男人不會穿的裙子、高跟鞋、性感內衣,以凸顯男人喜歡的『女人味』,並花大價錢購買它們」。甚至,女人「擁有男人沒有的月經,是典型的『附加物』,所以要每月都自掏腰包購買壎穸峆~」--要知道,割包皮已經納入統籌基金支付,而壎芫皉b很多國家和地區不僅不免費還要附加重稅。中國最流行的那句老話就是:「女為悅己者容。」翻譯成現代流行語就是,女性被男性視角PUA而花錢各種捯飭以符合男性視角。

只是這個傳說中的「男性視角」,比我們想像得都要深入和普遍。 從一雙同款不同價的鞋,到一勺被挖掉的飯,從一包重稅壎芫眹魽u買買買」的無腦人設,再到打茪k性自由的幌子卻大書「妻道」的熱門電視劇,以及喊荂u不要被標籤」卻分分鐘標籤女性到登峰造極的頂流綜藝......想逃過男性視角的PUA,實在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但不管怎樣,今天社交媒體上的新女性正比以往任何一個時代都要多,思想啟蒙的速度也比任何一個時代都要快,就讓勇敢美麗的姐姐妹妹們,大膽地往前走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