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持續消費「12瞞逃」 攬炒派謀政治私利

2020-09-21

12名涉嫌在港犯下嚴重罪行的疑犯企圖潛逃而在內地海域被捕,有家屬昨日在攬炒派慫恿下到警察總部報案,要求特區政府交代更多案件詳情。攬炒派持續炒作「12瞞逃」事件,粗暴干預內地的正當執法和司法程序,以政治凌駕法治,破壞「一國兩制」;攬炒派更渲染「內地跨境執法」、特區政府「不盡力營救港人」的假象,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抹殺特區政府的協助努力,企圖煽動港人對特區政府和國家的怨恨、仇視。說到底,攬炒勢力持續消費潛逃疑犯和他們的家屬,是為了謀取不公義的政治利益,港人應該看清他們的真面目和險惡用心。

12名港人非法進入內地管轄水域而被捕,理所當然應該依照內地相關法律管轄和處理。12人目前在深圳被刑事拘留,程序符合內地法律法規。但在攬炒派「教路」下,12人的部分家屬先是要求內地把12人移交本港,昨日又要求政府派員到深圳與12人見面,這完全是漠視法治、顛倒黑白的無理要求。去年修訂逃犯條例被攬炒派拉倒,本港目前沒有和內地進行正常移交逃犯的法律機制;內地《刑事訴訟法》規定,在刑事拘留期間,家屬不允許見當事人,特區政府也無探視權,只能委託律師會見當事人,提供法律幫助。在「一國兩制」下,內地和本港的法律制度不同,兩地互不干涉執法、司法,內地有權按自己的法規拘押、審理懲處12人。攬炒派提出的要求根本不合法、不合理,不尊重內地執法、司法,是赤裸裸的干預施壓。

除了向內地提出放人、會面等無理要求外,攬炒派又玩弄顛倒是非、混淆視聽的伎倆。有家屬指稱,事件「疑點重重」,包括被拘留者身處何地、為何「拒絕律師探訪」、內地海警有否進入香港水域執法等,又要求海事處交代事發當日的雷達記錄和巡邏路線;有人更荒唐地指稱,本港警方把12人「賣豬仔」給內地。這些毫無根據的說辭,顯然是要製造「跨境執法」的莫須有指控,炮製兩地警方勾結迫害港人的假象,既打悲情牌又激化兩地矛盾,挑起港人對本港警方、內地政府的不滿、反感、仇恨。

事實上,特區政府密切跟進12人在深圳被拘留事件,已將被捕者家屬聯繫律師的要求,明確向內地執法部門反映,全部被捕人已按內地提供的名單各自揀選兩名代表律師,駐粵辦和入境處亦有協助。但是,攬炒派對此視而不見,一方面抹黑內地當局提供的律師為「官派律師」,揚言拒絕;另一方面無視香港必須尊重國家的司法權和司法程序,死纏爛打強求特區政府「出手救人」,滿足他們非法過分的要求。這說明,攬炒派根本不是真心協助12人,而是利用他們來攻擊、抹黑特區和內地政府,企圖再掀起反中亂港的歪風,令香港永無寧日,好讓攬炒派乘機渾水摸魚,撈取更豐厚政治紅利。

12人正因為受攬炒派的洗腦,在修例風波的黑暴活動干犯本港刑法,繼而棄保潛逃,鋌而走險企圖偷渡去台灣,但結果在內地落網。可以說,12人誤入黑暴歧路、以身試法,完全拜攬炒派所賜。攬炒派由始至終只是把12人當作政爭工具,如今假惺惺出手相救,不過是為迷惑、欺騙更多不明真相者,繼續為他們充當反中亂港的棋子。善良的市民,尤其是年輕人,必須看清攬炒派的陰毒狡詐,切莫再上當受騙,淪為攬炒派的政治犧牲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