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大陸做好軍事準備 有利維護兩岸和平

2020-09-21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昨在第12屆海峽論壇發表視頻致辭時指出,「台獨」是絕路,挾洋自重鋌而走險,只會為台灣帶來不可承受的風險。蔡英文當局及「台獨」勢力甘當美國棋子,遏阻大陸發展,破壞兩岸交流,是兩岸關係走向複雜嚴峻的根本原因。「台獨」是絕路,就是警告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懸崖勒馬,勿為美國遏華為虎作倀。大陸竭盡全力維護兩岸和平,加強交流融合,同時為粉碎「台獨」鋌而走險做好軍事準備,盡全力避免出現最壞情況。大陸軍事準備越堅定充分,兩岸和平反而越有保障。

海峽論壇是兩岸交流溝通的重要平台。大陸堅持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進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增進同胞親情和福祉,即使在蔡英文執政後,大陸仍堅持促進兩岸合作,惠台措施不斷,今年為幫助在大陸台企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再推出11條措施,大陸製發了台灣居民證,開放台灣居民在大陸參加社會保險,為台灣民眾到大陸學習、就業、創業提供便利。正如汪洋主席所言:「兩岸擴大民間交流、促進融合發展,既是大義,更具大利,沒有理由不走得更近更好。」

但2016年蔡英文當局執政後,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歪曲攻擊「一國兩制」,在島內推行「去中國化」等「台獨」歷史逆流,令兩岸關係發展面臨嚴峻挑戰。近年,美國刻意打「台灣牌」遏阻中國發展,如今特朗普為謀求連任,更不擇手段,一再逾越底線,操弄美台關係為自己造勢。美國升級美國在台協會,加強對台軍售,更借防疫、經貿合作等為名,不斷派遣高級官員訪台,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精神。蔡英文當局則不斷迎合美國,肆意挑戰「一中」底線,給台灣帶來「不可承受的風險」。

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核心利益。針對當前台海形勢,解放軍舉行正常必要的戰訓活動,顯示解放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挫敗任何人、任何勢力以任何形式策劃實施「台獨」分裂活動。「丟掉幻想,準備戰鬥」,大陸已發出清晰信號,警告外部勢力和民進黨當局,無論是「以台制華」還是挾洋謀「獨」,都是癡心妄想,注定是死路一條,玩火者必自焚。在事關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大是大非問題上,大陸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餘地,將不惜一戰,而且有備而戰。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萬勿錯判形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