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獎罰制」抗疫 違隔離令罰10萬

2020-09-21
■ 約翰遜加重防控措施的獎罰規定。法新社■ 約翰遜加重防控措施的獎罰規定。法新社

基層隔離補貼5000元 400萬人受惠

英國新冠疫情持續反彈,前日新增4,422宗確診,是5月初後首次單日確診達到4,000宗。英國首相約翰遜前日對英格蘭多處地區,公布新一輪防疫措施,加重對確診者及密切接觸者的自我隔離指示,若不遵從強制隔離者,最高可被罰款1萬英鎊(約10萬港元)。據報當局亦正考慮,把違反6人限聚令的罰款大幅增至現時的10倍。

約翰遜強調,英國正面臨第二波疫情,國民需盡力控制病毒傳播,防止弱勢社群被傳染,保護醫療體系。根據約翰遜頒布的緊急條例,由本月28日起,確診患者以及被國家醫療服務(NHS)列為需追蹤的密切接觸者,都需按規定自我隔離10至14天,違例罰款由1,000英鎊(約1萬港元)起,屢次違例或情節嚴重者,最高更可被罰款1萬英鎊。

憂損經濟料拒全國封城

除罰則外,在自我隔離期間無法居家辦公的低收入人士,則可以收到500英鎊(約5,005港元)補助,補償隔離兩周的損失,估計近400萬人受惠。企業亦不得威脅解僱需自我隔離的員工,否則將會被罰款。

約翰遜預定在明日發表電視講話,宣布新一輪防疫措施。《星期日泰晤士報》引述消息指,約翰遜周末期間與財相辛偉誠等官員討論抗疫措施,辛偉誠因憂慮商界再受重創,強烈反對科學家對於實施兩周全國居家令的建議,故約翰遜現階段會先考慮縮短餐廳營業時間、宵禁及收緊限聚令等。《星期日電訊報》則指,約翰遜正考慮把違規進行7人或以上群組聚集的罰款,由現時的100英鎊(約1,001港元)大幅調高至1,000英鎊(約1萬港元)。

專家:疫情或重回3月高峰

專家則希望英國政府盡快採取更多行動,倫敦帝國學院公共壎芴ヶ|副院長弗格森指出,英國夏季放寬防疫措施後,已面臨疫情「完美風暴」,假如情況再持續2至4周,疫情將回到3月中的高峰,也會有更多人死亡。

倫敦市長簡世德亦稱,情況已經刻不容緩,外界估計倫敦可能會繼英格蘭西北和東北部多個城市後,實施縮短餐飲業營業時間等措施。簡世德亦正考慮呼籲所有倫敦市民盡量在家工作,與約翰遜本月早前建議「盡量返回工作場所」的做法相反。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