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人幣國際化 港需隨時提供協助

2020-09-23
■ 李小加稱,人民幣有需要加快國際化,而香港需要準備隨時提供幫助,並認為,香港最有機會成為下一個貨幣市場中心。■ 李小加稱,人民幣有需要加快國際化,而香港需要準備隨時提供幫助,並認為,香港最有機會成為下一個貨幣市場中心。

李小加:香港最有機會成下一個貨幣市場中心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昨出席「人民幣定息及貨幣網上論壇2020」時表示,因應新冠病毒疫情對經濟的威脅,美國聯儲局以前所未見的方式向市場提供流通量,令美元充斥市場,推高資產價格,美元目前主導全球市場,其地位仍無法取代。不過投資者在未來或會關注不能再單一依賴美元系統,人民幣有需要加快國際化,而香港需要準備隨時提供幫助。並認為,香港最有機會成為下一個貨幣市場中心。■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李小加表示,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全球人口和經濟發展最高最快,中國想要在全球市場有地位,就要令人民幣國際化,令更多投資者可以參與。而香港必須在內地改革時準備就緒,不能坐下來等待改變,而是在事前完善整個機制,成為固定收益貨幣市場的其中一個國際中心,不能只單靠「債券通」。債券通現時專注在現貨債券,與全球趨勢不一致,因為全球正走向低息,債券等定息產品收益率甚至不足以覆蓋交易成本。債券通因內地債息與全球市場的套息機會而活躍,但可以預期息差只會收窄,香港必須如其他市場發展衍生產品、結算以至交易後服務。他說,當中國決定人民幣國際化,必須與外地建立合作關係,香港不應錯失機會,要自行建立或與其他合作夥伴建立相關基建。

需把握機會 建立相關基建

他又認為,中國已經擁有龐大的在岸定息及貨幣市場,但仍然封閉,而香港是合適地方建立定息及貨幣中心。港交所早於七年前就開始籌備,目前生態系統已有雛形,而三年前開展的債券通亦取得非常大成效,預計今年平均每日交易量達到200億元人民幣,為推出初期的10倍。他說,本港需做更多以支持人民幣國際化, 不斷實驗新產品,並積極推動將中國債市加入富時指數,未來港交所亦會繼續投資,目前正與有關當局討論,將中國債券市場納入富時指數,未來會積極發展定息業務,促進有關金融生態系統建設。

或伺機再引入國債期貨合約

李小加續指,目前地緣政治局勢緊張,面對中西方關係加快脫u、全球化速度減慢等問題,不少人質疑香港定息產品及貨幣市場的發展將受影響,而且定息市場仍由西方主導,加上美元是全球最主要的貨幣,香港作為新的固定資產及貨幣市場新參與者會面對很大挑戰。不過他指出,雖然香港沒有自由匯價、匯率,也非最大的美元中心,不是「天然的貨幣市場中心」,但人民幣國際化令香港最有機會成為下一個貨幣市場中心,雖內地有很龐大、已建成的境內定息和貨幣市場,但當內地認為國際化市場需要不同的制度和生態時,香港有望突圍而出。而衍生產品對定息及貨幣市場十分重要,當完成一系列亞洲市場衍生產品後,港交所計劃再次引入國債期貨合約,並確保香港是中國國債期貨產品的首個境外市場。

事實上,港交所曾於2017年4月推出中國國債期貨合約,但成交相當冷清,兩張上市合約「HTF1706」及「HTF1709」首掛當日合計成交不足300張合約;其後1709的日均成交亦不足100張合約,日均持倉約莫350張合約。然而,港交所以「債券通」開通為由,於同年年底暫停國債期貨試點計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