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雙城記】黃花魚

2020-09-25
■炸黃花魚。網上圖片■炸黃花魚。網上圖片

何冀平

抗疫期間少會友,老朋友從外國回到香港,隔離之後,又在家關了一個多月,許久不見,約在他家附近的鼎泰豐共聚。中午不敢去,要排隊,晚上不能去,限制時段,選在了下午,既沒有人,又不管你吃多久,正好慢慢聊。叫了此家的當家大小包子和幾種出名湯品,又選幾樣小菜。我見菜單寫有醬黃魚,心中一驚。梅蘭芳的私人秘書許姬傳是舊時文人才子,一生追隨梅先生。許先生出身江南世家,懂吃懂喝,家傳許家菜。他家家廚待客小涼碟,共八種:山雞黃豆、素鵝、豆腐松、烤筍、醬黃魚、滷鴨、醉雞、熗蚶子。這八種我吃過六種,不是在許家,也不是在梅家,也不是在我家,我家的常備涼碟也總是老幾樣,但客人總說好吃。沒想到香港能有其中一味醬黃魚。菜上來,口味不錯,醬得很入味,比平日常吃的煎炸小黃魚好多了。

近年的黃魚全是養殖的,超市冰凍的全是一般大小,像是機器壓出來的,沒有魚味如同嚼蠟。南海的黃花魚本來就沒有北方黃海的好吃,據說現在要吃一條野生黃魚,得上幾千元,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野生。

黃花魚學名石首魚,因為頭埵釣漍羺屆A硬如石子,說起來奇怪,現在吃到的黃魚「石子」都不見了,養殖能把標誌都養沒了?香港吃黃魚多是清蒸,那日在西貢朋友家菲傭姐姐蒸的一條黃魚,真有點舊時黃魚味,聽說是在海邊向漁民買的。北方吃黃魚是燜煮,要煮就不是一兩尾,而是一大鍋,加些半肥瘦豬肉,多加整顆的蒜頭,還要加入花椒芽。北方人家埵陸|子的,都會種兩棵樹,一是香椿,一是花椒,這兩樹的嫩芽都能入饌,不是一般的好吃。大鍋煮出的黃魚香氣撲面來,每人一兩條,吃的時候要配烙b花餅,撕成小塊沾濃厚的魚湯一起吃,也可以放些豆腐同煮,豆腐也有黃魚味。

黃魚還有一種吃法是松鼠黃魚,把一整條2斤重的黃魚切成花條,講究的去掉脊骨,只留下肉,裹上麵糊用油炸,魚肉會一條條豎立起來,趁熱澆上糖醋汁,撒上松子。北京的「春華樓」、「松鶴樓」做的這一道菜都很拿手。香港上海菜館堻ㄕ陶o道菜,家家味道大同小異,但刀工、炸製、汁料上各有不同,而妙處也就在這堙A如料汁調得不夠甜或過酸,都是失敗,都已叫做「松子桂魚」,當然是不捨用黃魚做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