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天各一方雲賞月 兩地家庭盼團圓

2020-09-26

在深港人「雙節」夥友遊大西北 冀港推健康碼可一家同行

中秋佳節逢國慶黃金周,長達8天的假期,讓內地民眾重燃旅遊熱情。受疫情影響,不少在深港人與家人分隔深圳河兩岸,今年佳節只有視頻連線「雲賞月」。有港人表示,內地疫情受控,出行逐漸安心,希望借美麗的景色,驅散疫情的心理陰霾,雖然只能在「雲上團圓」,期待真正相聚的日子盡快到來,家人能夠共同出遊。後疫情時代,地廣人稀、自然風光美麗的大西北成為在深港人出行的熱門目的地。有旅遊平台數據顯示,今年「大西北」國慶遊熱度暴增近五倍,租車熱度也翻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

「荒袤的戈壁灘,翡翠般的鹽湖......大西北一直是太太想來的地方。今年太太在香港,我先帶兒子來,中秋節準備在這婺礞茪茧衋W連線,一起『雲賞月』、『雲旅遊』。」港人孫先生說。孫先生表示,今年因為疫情,和太太分居兩地,兒子無人照料只能送到廣州岳父母家,一家人分隔三地。

疫情阻隔 三口分居三地

他指,平時一家人住在香港,岳父母時不時到香港幫手帶孩子。疫情發生以後,因為自己的事業主要在內地,2月份就決定返回深圳。而太太工作繁忙,兒子無人照料,也只能跟自己一起隔離回到深圳,隨後送到廣州岳父母家。「離開香港的時候2歲多感覺還是個小嬰兒,10月份滿3歲已經能獨立做很多事情了,如果年底香港還不能通關,打算讓他在廣州先上幼兒園。」

孫先生表示,自己和太太都比較喜歡旅行,平時周末有時會在省內短途度假,每年會放一個長假出去長途旅行, 「新疆、雲南,貴州......去過很多很多地方,內地每個省份都有獨特的風光,令人流連忘返。」今年受疫情影響,家人分散在三個城市,自己周末盡量到廣州陪伴兒子,但考慮到還要返回深圳,不夠時間出行度假。

今年國慶黃金周和中秋佳節相連,時間較長,有朋友招攬一起出行自駕遊,自己也蠢蠢欲動。「看到內地疫情已經控制得比較穩定,尤其是深圳前段時間突然發現確診案例,但很快就通過大範圍核酸檢測進行篩查,遏制疫情蔓延,讓人很有信心。」

探新景點 與妻「雲上共賞」

他表示,大西北地廣人稀,一方面不擔心人流太多,另一方面自然風光比較獨特,也是太太一直想去的地方,於是欣然答應和朋友一同出行。「雖然孩子年齡較小,但同行的朋友也帶了孩子作伴,加上孩子平時出門多,相信沒有問題。」

孫先生介紹,朋友安排好了線路,26日出發,一行人從青海西寧租車,沿途經過柴達木盆地「惡魔之眼」艾肯泉,10月1日,也就是中秋節當天,一行人將抵達格爾木的察爾汗鹽湖。「察爾汗是一個新開發的景區,遊客還比較少,但是星空夜景十分美麗,既有碧藍如鏡面的鹽湖,也有大天鵝、黑頸鶴等珍稀鳥類群集的濕地。我們計劃在那堳搢滮恁A中秋節當天可以在那邊觀夜景,和太太視頻連線,共賞明月。」

他指,疫情以來,大家遭遇經濟壓力、家人分離等重重困難,又憋在家中很長時間,難免心情低落,希望通過旅行,一掃陰霾。中秋節最盼望的,更是港版健康碼盡早推出,家人能夠重新相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