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孖老友記周邊遊 居深港翁不冷清

2020-09-26
■ 兒孫在香港難團圓,莊叔計劃和朋友在深圳周邊遊玩。圖為他今年6月參加短線遊。 受訪者供圖■ 兒孫在香港難團圓,莊叔計劃和朋友在深圳周邊遊玩。圖為他今年6月參加短線遊。 受訪者供圖

今年中秋節,子孫們在香港無法團圓,莊叔決定和朋友結伴到周邊旅遊小住,過一個特別的中秋節。 「孩子們全在香港,因為孫子們都在香港讀書,中秋節暫時只能自己過了。好在附近很多朋友,大家相約去河源泡個溫泉,度兩天假。」

子孫老伴留港 同處境朋友多

港人莊叔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自己原來深圳出生,早年到香港打工,如今年老落葉歸根,和許多當年一起出去的香港老人回到深圳養老。自己喜歡熱鬧,所以平時周末子女和孫子們會回來祖屋探望,節假日更是會一家人聚餐。

不過春節以後,子孫們都在香港無法回深圳,太太也去了香港幫忙照顧孫子們,自己一個人住在深圳 ,好在村埵悀H家平時往來很多,幾個一同從香港回來的老朋友,都是面臨相同的情況,大家日日一起聊天、下棋、喝茶,倒也其樂融融。「今年中秋節,大家都比較冷清,所以想蚖E在一起出門,顯得熱鬧。」

短途遊受熱捧 老人團成主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從旅行社方面了解到,疫情以來,短途度假類型的老年人團逐漸成為主力客戶。悅中旅遊、香港關鍵旅遊創始人鄒鋒介紹,深圳經濟水平較高,退休老人的經濟狀況普遍不差,目前老年人短途遊佔旅行社業務高達四成,這些團隊以社群結伴出行為主要特點,且出行時間不局限於節假日,「他們更願意參加平時的線路,一般是在廣東省內兩三天的行程。」他表示,如國慶節前後,兩天行程前往惠州博羅或者河源入住當地溫泉度假村,價格僅400元以內,吸引不少老年客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