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黃楚標學校升旗 增國家觀念

2020-10-01
■ 三名學生周紫晴、梁綽盈及王寶殷當旗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三名學生周紫晴、梁綽盈及王寶殷當旗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今天是國歌條例及國安法在港實施後迎來的首個國慶日,為響應教育局的呼籲及指引,不少學校舉辦慶祝活動時都加入了升旗禮。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昨日國慶前夕舉行別開生面的「慶國慶賀中秋」活動,校長黃錦良希望通過活動及升旗儀式,讓學生能通過親身體驗,增強自身的國家觀念及身份認同,從而學會珍惜感恩,守法愛國。

昨日早上9時,五星紅旗在教聯會黃楚標學校禮堂緩緩升起,不少身穿中國服的師生齊聲高唱國歌,迎接國慶與中秋喜相逢的日子來臨。黃錦良指,該校自創校以來,每月都會進行一次升旗禮,但因疫情停課,有關活動已停止了大半年,今次不單是久違的儀式,更是國歌法及國安法在港實施後該校的第一次,具有特殊意義。

校長:讓學生累積身份認同

他又提到,學校有自己的學生升旗隊負責升旗儀式,認為通過深刻的親身體驗,可讓學生不用靠刻板認識,而是從生活中點點累積,增強自身的國家觀念與國民身份認同,是很好的價值觀教育。事實上,該校不單自行設立德育國民教育科,亦有通過音樂科進行國歌教育,希望在國民教育方面做得更多。

該校中文及普通話科老師邱瑞虹,是香港升旗隊總會長官。她表示,對小學生來說,深入探究國家相關議題較難消化,所以在訓練期間不會加入太多課程內容,但一定會教導學生有關國旗、區旗以及國歌的基本知識,好讓他們能學會尊重國旗、尊重國歌、尊重國家。

旗手:光榮重任 自發爭取

小六級的三名學生周紫晴、梁綽盈及王寶殷都認為,當旗手是一份光榮,因而自發爭取擔此重任。周紫晴是首次做旗手,她受訪時直言心情非常緊張,「做旗手一定要嚴肅,旗唔可貼地,如果唔係就會唔尊重。」 她又指,自己非常贊同國歌法,認為大家應該要尊重國家,更透露未來會繼續當升旗隊的一員,「城_鰲N唔想放低,想做一個出色鴾H!」

梁綽盈則有較豐富的旗手經驗,但她表示,已超過半年沒參與過升旗儀式,一度擔心會忘記步操及動作細節,所以就算儀式前一天進行過一個半小時的集中特訓,仍然覺得不足夠,「雖然扣旗的動作很簡單,但都會怕支旗會跌落薄A因為國旗代表的始終係祖國。」

她又提到,過去一年見到有人肆意破壞國旗令她心生感慨,強調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亦是大家生活的地方,沒有任何理由去破壞,更希望大家都能愛護國家,尊重國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