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9人獻力抗疫 獲頒榮譽勳章

2020-10-01
■特區政府公布的授勳和嘉獎名單中,有9人因積極參與抗疫工作而獲頒授榮譽勳章以作表揚。圖為市民參加普及社區檢測。 資料圖片■特區政府公布的授勳和嘉獎名單中,有9人因積極參與抗疫工作而獲頒授榮譽勳章以作表揚。圖為市民參加普及社區檢測。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香港備受衝擊,特區政府公布的授勳和嘉獎名單中,有9人因積極參與抗疫工作而獲頒授榮譽勳章以作表揚;另外分別有逾120人及逾140人亦因在抗疫上貢獻良多,獲頒授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和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

因積極參與抗疫活動獲頒授榮譽勳章的人士,包括協助研發電子手環的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黃廣揚。他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直言,對獲頒授勳章感到榮幸及驕傲:「以我所知,過去10年都無試過有做技術研發鴾H獲勳。」

他認為這是政府對科研人員的一個肯定,也鼓勵更多年輕人投身科研界:「我]研發團隊入面有唔少年輕鴾u程師,佢]都話無諗過,好感動。覺得自己做洁]電子手環)真係幫到社會,意義非凡。」問及會否與團隊成員去慶祝,黃廣揚笑言:「等限聚令再鬆矕N一定去。」

其餘獲榮譽勳章的包括紀律部隊義工服務隊主席麥錦輝,他在新冠疫情爆發後第一時間招募義工,參與支援政府的抗疫工作,包括在入境旅客獲發電子手環後與檢疫人士聯絡,監察有否遵從檢疫令,並協助將火炭駿洋h改作檢疫中心。

九龍樂善堂總幹事劉愛詩亦獲榮譽勳章,她在疫情期間帶領九龍樂善堂服務社群,包括疫情初期迅速成立「樂善堂口罩銀行」,與各界團體及企業合作籌募防疫物資並分發予有需要人士,又推出租金津貼資助居於社會房屋「樂屋」的低收入家庭繳交5月及6月租金等。 其餘獲頒榮譽勳章的亦包括監督「銅芯抗疫口罩+(tm)」的研發及生產的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行政總裁葛儀文;在武漢爆發新型肺炎疫情期間,留在當地協助滯留確診港人的武漢亞心總醫院董事長謝俊明,以及溫和達、王敏珠、陳國偉、龐朝輝。

此外,分別有逾120人及逾140人在抗疫中貢獻良多,獲頒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及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當中不少人是醫護人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