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頭條 > 正文

愛上音樂跟爺爺有關 林子祥愛坐馬桶寫歌

2020-10-08
■ 陳恩碩主持的節目請來林子祥任嘉賓。■ 陳恩碩主持的節目請來林子祥任嘉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靜儀)陳恩碩(Tom)主持的網上直播節目《#StayHome日記》前晚最後一集請來林子祥(阿Lam)任嘉賓接受訪問,自爆最愛在廁所坐在馬桶上寫歌。

談到創作,阿Lam表示在1971年寫了第一首歌,而他愛上音樂,相信跟爺爺在他未夠10歲便經常帶他去看音樂劇有關。阿Lam並展示一本筆記本,當中記載了1963年開始,爺爺帶他去睇的戲,每套戲的戲名、日期、演員及劇情等,很清楚寫下來。

提到阿Lam創作的《零時十分》,他笑言在廁所坐在馬桶上用了個多小時便寫好:「我多數寫歌鶼Z所,因為廁所似小錄音室,聲靚,關埋門無人聽到。」問到歌曲《完全是你》是不是莎莉(葉蒨文)迫他寫的?Lam笑說:「呢首係我好鍾意嚘q,佢每次都唱得好好,點會係迫我寫。」阿Lam被問到最鍾意莎莉什麼時,他笑言鍾意莎莉夠直接,鍾意便鍾意。至於跟莎莉遇到意見不合又會怎樣處理?他指出不單是跟莎莉,跟Tom或鄭丹瑞也有不同看法,能做到每事也隨和,出來便會好。追問莎莉在家有否煮飯時,阿Lam表示間中都會煮,但現在她要忙於照顧媽媽。

阿Lam不單寫歌給自己,也有為其他歌手寫歌,他笑言很多時為歌手寫歌都是撞出來:「好似為張敬軒所寫鵅m相對論》,因為軒仔唱到,快又得高又得,這樣首歌就唔難唱。」他又提到寫歌給徐小鳳和梅艷芳最易,因為他們的key跟他一樣,所以和她們合唱歌也不用校key很舒服,反而他和莎莉或杜麗莎合唱,一是唱好低、一是唱好高,就好辛苦。

抗拒熒幕提詞

他又指出歌手唱歌要看電視熒幕上的歌詞唱是不對的,因為當看到詞便沒有那感覺,覺得唱錯一兩個字也無問題,因為是有感情,有時他看到台上有歌詞熒幕也會叫人關掉。

喜歡創作的阿Lam,鍾意服裝設計及改衫,笑言不論衫褲,都會修改才穿,所以感到拍戲很辛苦,因有服裝設計安排服飾,但每一套戲的服裝他也穿得不舒服。問到是否為此不拍戲?他說:「拍戲好辛苦,冇得唌A冬天拍熱天戲,聽到都怕,所以好佩服羉t員。」他又謂當年拍《投奔怒海》時差點要他剃鬚,幸好他演日本記者,只修短了少少便可,但他偷偷留長些,所以不連戲。他當年因見到弟弟留鬚,覺得好看便留鬚,但打理鬍鬚比頭髮更難。他指兒子當初回港時也留了滿臉鬚,但他的鬚是留到像鮑魚刷一樣,於是叫他快點剃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