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以政治承擔堅定落實強制檢測

2020-10-09

本港昨日新增18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當中14宗屬本地感染。食嬪膚蔽瓥粉F始昨日透露,政府正研究對爆發群組實施強制檢測的法律框架。疫情再度出現社區蔓延的跡象,情況令人擔憂,政府應馬上行使《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賦予的權力,簡化程序,盡快落實高危人群接受強制病毒檢測,乃至在必要時進行大規模全民強制檢測,從社區源頭上找出隱形患者,徹底控疫,展現為政者對市民負責的政治擔當。市民更應明白防疫不徹底,只會令疫情陷入惡性循環,唯有支持政府從嚴防疫,才能避免付出更沉重代價。

過去一周,本地個案已有35宗,源頭不明個案亦急增,酒吧群組、院舍群組、學生及零售店員等均有個案,說明病毒源頭和隱形傳播鏈在社區廣泛存在。港大醫學院公布的病毒即時有效繁殖率數據,由上月初約0.5至0.6,升至上月底的1.04,即每名受感染者可傳染超過一個人,代表疫情隨時間有加劇趨勢。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近日的新增個案仍未完全反映國慶、中秋假期的影響,認為政府必須立即收緊防疫措施,尤其是收緊酒吧、食肆的防疫措施,否則未來的疫情發展會較第三波嚴重得多。

內地的成功防疫經驗證明,普及檢測是快速切斷病毒傳播鏈的最有效方法。本港實施強制病毒檢測,肯定對防控疫情有利,亦有法律基礎。本港現行法例第599A章《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15條,已賦予壎穸D任權力強制市民進行強制檢測。該條例列明,壎穸D任如有理由懷疑任何人是傳染病接觸者或受指明傳染病感染或受污染,可規定該人接受醫學監察、醫學檢驗或測試。在防疫救人、保障公共壎耵獄搨n下,落實強制檢測有法可依,毋須修例。醫學界人士又指出,壎穸D任要求市民強制檢測的行政手續繁複,若政府能修例簡化程序,能更快速有效控制疫情。疫情惡化迫在眉睫,需要政府為市民安全健康當機立斷,落實強制檢測不能瞻前顧後、議而不決,以免錯失機遇,情況更難以收拾。

經過大半年三波疫情的折騰,市民應認識到,一日未徹底撲滅疫情火頭,防疫措施稍一放鬆就爆發並惡化,對各行各業、經濟民生造成的衝擊就會沒完沒了。政府上月推行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由於並非強制參與,未能發揮徹底令病毒清零的效能,給如今疫情反彈埋下隱患。事實擺在眼前,落實強制檢測是徹底控制疫情的不二選擇。

參考內地、澳門成功的防疫經驗,都少不了強力限制短期的商業和娛樂活動,才能恢復持久的正常生活秩序。澳門政府在防疫初期已經宣布賭場停業15天,內地省市甚至禁止餐館及所有與防疫無關的商舖營業,並要求爆發疫情的地區全民參與病毒檢測。有關做法難免帶來一定經濟損失和生活痛苦,卻是抑制疫情的「撒手寣v。國慶中秋假期,澳門和內地人流頻密、消費暢旺,經濟民生活動完全恢復正常,充分展示忍短痛免長痛的正面效果,值得本港效仿。

防疫如救火,宜快不宜遲。政府應善用權力,下決心推行強制檢測,強化防疫措施,截斷本地社區傳播,擺脫疫情惡性循環的困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