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落實強制檢測 莫再畏首畏尾

2020-10-14

本港持續出現源頭不明的新冠疫情感染個案,多位專家均要求政府實施範圍更廣、力度更強的社區檢測。本港疫情反反覆覆,加強檢測甚至採取強制檢測具必要性和迫切性,而且有法律基礎、科學基礎,隨茈輕鉹膘p營機構的檢測能力有較大提升,政府不應再瞻前顧後,而要坐言起行,馬上推行強制檢測,務求盡快徹底控疫,為經濟民生恢復正常創造必要條件。

本港確診個案的七天平均數,過去一周仍然持續上升,並有多宗源頭不明個案,反映社區仍存在隱性傳播鏈。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形容,冬季疫情可能出現如「八號風球」、甚至「九號風球」般嚴重的情況。何屭}建議,政府應該更進取地提供檢測,包括增加臨時檢測中心及檢測車的數目,亦可於港鐵站設樣本樽派發點,方便市民接受採樣。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亦認為,應強制有輕微病徵的人做檢測,對違反規定者可罰款及監禁。袁國勇指出,現時全港每5個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只有一個願意檢測,其餘都沒有檢測,意味會有混在感冒患者中的新冠感染者繼續在社區播毒,情況非常不理想。

疫情初期本港的檢測數量嚴重偏低,原因在於能力不足,即使想擴大檢測量亦有心無力。但經過三波疫情考驗,尤其是中央提供支援後,本港檢測能力不足的瓶頸已大為改善。食嬪膚蔽瓥粉F始介紹,現時公營的檢測能力已提升到每日超過7,000個,認可私營化驗所更可在短時間內提供數以萬計的檢測服務。因此,政府應該善用現有的檢測能力,致力及早找出隱形感染者,以利控制疫情。

由於本港檢測並非強制,每次都只能把疫情惡化的勢頭壓下去,卻不能徹底「斷尾」,稍一放鬆又死灰復燃,結果是走不出疫情反覆的惡性循環。以7月時推出的的士司機自願免費檢測為例,全港3萬至5萬名活躍的士司機,最終只有1.4萬人參與。事實上,《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早已賦予壎穸D任權力,可強制任何人士參與病毒檢測,政府必須雷厲風行落實強制檢測,更有效地發揮檢測截斷社區傳播的效用。

擴大檢測範圍、推行強制檢測,是當下本港抗疫的迫切需要,合法合情合理,符合科學要求和廣大市民的利益。政府不應躊躇不決,要馬上茪漹幫吨j範圍的強制檢測。首先,將高風險群組的檢測強制化和痡`化,例如對安老、殘疾人士院舍和護養院員工、公共交通工具司機、餐飲業前線員工、街市攤檔從業員,以至屠房工人、貨櫃碼頭前線員工等,都應安排定期強制檢測;其次,對疫情高危的特定地區和行業展開強制排查篩檢。只有政府堅決落實強制檢測,市民無條件配合,本港才能早日走出疫情惡性循環的怪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