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深圳:河套探索「深港規則銜接」

2020-10-16
■深圳市委灣區辦表示,坐落在河套區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應該為深港兩地規則銜接作出探索。 資料圖片■深圳市委灣區辦表示,坐落在河套區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應該為深港兩地規則銜接作出探索。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及,「推動深港澳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同時特別提到,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市委大灣區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應該為深港兩地規則銜接作出探索。業內專家受訪時稱,在合作區,數據信息交易、出入境管理、網絡開放與知識產權法制保護等這些方面都可以嘗試創新制度。

習近平講話提及,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要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以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建設為抓手,加強與港澳創新資源協同配合。深圳政府此前發布《關於支持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建設國際開放創新中心的若干意見》,深圳將通過政策環境、財政體系、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從市級層面全面構建支持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開放創新先導區也將落地於此,圍繞深港優勢產業領域展開合作。

港學者倡合作區「港人港稅」

對此,香港城市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陸洋表示,合作區距離香港的大學都很近;且合作區定位在發展高新技術產業,香港高校許多科研人士也都有意願到合作區開展科研項目。因此,香港科研人士對合作區未來抱有很大期待。希望合作區真正能從科研人士的需求出發,能夠給予出入境便利,選擇性開放學術性外網;實施「港人港稅」,並從制度上對兩地合作科研成果的知識產權給予明確的專利歸屬劃分和保護。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經濟社會研究中心主任張玉閣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總書記講話中特別點名了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凸顯了這個區域的重要性;未來大灣區在經濟「雙循環」中可以擔當一個很重要的角色;而合作區有其獨特價值。

張玉閣分析,粵港澳三地的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是促進大灣區要素的流動的重點。未來,在制度方面探索三地的對接將成為政府部門之間的重要議題。香港在高校基礎原創研究、專利知識產權、法律制度、天使投資等方面,仍然具有優勢。如何將這些優勢資源引入到大灣區內地城市,政府部門也需要一個平台進行嘗試,合作區就是一個較好的選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