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解讀:外貿企業拓內銷 機遇與挑戰並存

2020-10-16
■深圳企業正逐漸增加國內銷售份額。圖為展覽會上大疆無人機的產品受到觀眾關注。 資料圖片■深圳企業正逐漸增加國內銷售份額。圖為展覽會上大疆無人機的產品受到觀眾關注。 資料圖片

中國人均消費能力在迅速增加,中國零售市場規模在快速壯大。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突破40萬億元人民幣,中國正成為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之一。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表示,中國14億人口帶來巨大市場規模,這為出口企業拓展內銷帶來了龐大的機遇。

轉內銷憑品質取勝

郭萬達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去年全國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帶來巨大的需求增長。未來5年至10年中國市場規模和結構增長速度都是不俗的,給許多企業尤其是出口企業帶來難得的機遇。出口企業優勢是創新和設計能力強,生產品質優良,他們轉向內銷市場時,這一優勢仍將十分明顯,可以較好地把握消費者需求。」

他稱,出口企業轉內銷也會遇到很多壓力和挑戰,以前出口供應蘋果或者沃爾瑪,一個大單就可以有大半年甚至近一年的業務,並且不拖欠債務。而國內市場不但單小,而且競爭激烈,同行相互壓價。企業還需自建銷售渠道,無論是線下還是線上,均要花費大量精力和費用。此外,重建品牌也是一個長期投入的過程,費用不菲。

郭萬達認為,出口企業以國內為主不等於放棄國際市場,而是國內市場越來越重要,將來將逐步增加,以減少海外需求萎縮或者貿易戰等帶來的衝擊。

結合兩地產研優勢

深圳市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譚剛認為,深圳要發揮大灣區科技創新中心、廣深港國際創新走廊和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優勢,將深圳科技產業與香港眾多大學研發及東莞、中山等先進製造等優勢結合起來,將國際產業鏈、供應鏈與國內結合起來,形成經濟內外雙循環的活力和動力。

正如中銀國際研究董事長、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理事曹遠征撰文表示,唯有創新驅動,改革引領,才能開拓對外開放的新局面。

他認為,推進深圳向產業鏈的高端攀升。通過這一攀升,以經濟一體化重塑大灣區。一方面,發揮這一產業鏈服務業發展的功能,擴大就業,提高居民收入;另一方面,梳理大灣區的進出口產業鏈,實現進出口和內外資金流動的高端化,開創國際國內循環互促的新格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