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美味比肩泰國米 鈣鐵含量高5倍

2020-10-18
■ 弱鹼米做成的壽司。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弱鹼米做成的壽司。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海水稻好吃嗎?會不會有點鹹?當日啟動大會上,中農海稻出品的海水稻弱鹼米系列、鉀鐵鋅功能米、抗性澱粉功能米等產品正式亮相。弱鹼米做成的壽司、弱鹼米炒米飯等海水稻主食,成為現場來賓爭相品嚐的爆品。「口感挺軟糯的,味道堪比泰國香米,如果不特別說明,完全不知道是海水稻。」

鹽鹼地改良法已申請專利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現場看到,海水稻產出的弱鹼米是粳米,短而圓,晶瑩剔透,而它的鈣、鐵含量是一般大米的5倍左右,同時富含鉀、硒等有益微量元素,品質達到國家一級米。「這是用崑崙山雪水灌溉的弱鹼米。」楊記?表示,海水稻產品和泰國香米相比,不少專業人士都吃不出區別。

截至2020年6月底,海水稻商品米的三個系列已建立初步銷售網絡,包括元初食品、江蘇蘇果、福建中旦、大潤發、中原農業、深糧集團等公司。土壤修復技術--鹽鹼地「三微改良法」已申請專利,並完成了新疆喀什、吉林白城、廣東汕尾等鹽鹼灘塗地修復試驗,以及專用生物有機肥在黑龍江大慶基地、吉林白城基地、山東東營基地銷售試用。

通過利用不同耐鹽鹼能力的海水稻和海水草稻,配合不同微生物菌群,還研發出了可以進行養豬場廢水生態處理與綜合利用的技術,並與牧原股份公司合作,在山東、河南、江蘇三省6個養殖場進行了連續兩年初步試驗,已形成完整技術模式。2020年下半年進入市場推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