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壯大中等收入群體 暢通「內循環」關鍵

2020-10-22

鄭永年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出,一定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是社會穩定的根基。未來五年,中國需要特別重視培育、壯大中等收入群體,這關乎中國經濟擴內需、推動內循環、建設強大國內市場是否成功,也關乎中國能否避免落入泰國、菲律賓、拉美那樣的中等收入陷阱。

他認為,一直以來中國拉動經濟靠「三駕馬車」,但現在「三駕馬車」中,外貿受到疫情巨大衝擊,基建在經歷過去多年的大規模投資後已經出現邊際作用遞減。要拉動經濟,主要靠消費拉動,這就意味茩n進一步減少貧困人口、壯大中等收入群體,使得消費力得到更大釋放。

鄭永年指出,中國目前有4億左右的中等收入人口,佔總人口比例大約為30%,距離發達經濟體還有距離,但也意味茈角j潛力,「試想,如果中國中等收入群體佔比也像美國那樣達到50%,那就是有7億中產,這得造就多大的市場?」

鄭永年認為,未來五年,中國應該通過提升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水平、穩定中等收入群體的制度保障等手段壯大中等收入群體。改革開放之後,尤其是從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中國中等收入群體的確成長很快,但缺乏制度保障,「今天的中等收入群體說不定明天變成貧窮階層,小孩上學變孩奴了,買了房子變房奴,家人得個重病可能傾家蕩產,因為沒有保障。所以要把社會建設做起來,把社會保障做起來。」

倡提升「軟基建」 加強社會保障

鄭永年建議,中國這一輪發力的關鍵應當在於「軟基建」,通過發展醫療、公共壎矷B教育、公共住房、醫院、老人院、都市停車場等等加強社會保障。不解決「醫療、教育和住房」這三座新大山,窮人很難真正脫離貧困,中等收入群體就沒有制度基礎,也沒法激發消費力,「培育中等收入群體,在未來三五年、十來年很關鍵。一旦經濟發展到中等發達國家的水平,就可能做不起來了,因此事不宜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