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十年72師「釘牌」 教局:不枉不縱

2020-10-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教師肩負傳承知識、熏陶品格的重要職責,其言行須符合專業操守和社會期望。然而近年失德「黃師」肆虐,自修例風波起更被揭發大量「黃師」肆意宣揚仇恨、鼓吹違法暴力,又在課堂內外作政治「洗腦」及傳播「港獨」信息,亦有不少人直接參與犯罪被捕判囚,莘莘學子慘遭荼毒。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透露,在過去十年間,局方共處理585宗教師涉違專業操守個案,其中有72人被「釘牌」取消註冊。他強調,教師必須尊重法律及社會接受的行為準則,在校內和校外秉持高度的道德及行為操守標準,仇恨詛咒、粗言侮辱、歪曲教學、違法等言行,社會都不會接受;局方會從教育專業角度出發,合法、合理和公正地處理教師失德個案,做到不枉不縱。

楊潤雄昨日書面答覆立法會議員質詢時透露,在2010年至2019年的十年間,局方共處理585宗教師涉違專業操守個案,其中72人被取消註冊,另有26人的教師註冊申請被拒。而當局根據《教育條例》對教師質素把關,目的是保障學生的福祉、維護教師的專業,以及維持社會大眾對香港教育的信心。

他表示,自2003年起,教育局常任秘書長已委派局內首長級人員組成內部專責小組,就每宗教師註冊個案詳細審視,深入分析和討論,其間會全面考慮所有資料,包括學校報告及教師本人的申述,以便提出拒絕或取消註冊的建議,過程中涉事教師有充分和公平的申述和自辯機會;被取消註冊的教師如不滿有關決定,亦可依法向上訴委員團提出上訴。

楊潤雄提到,教統會「促進及維護教師專業操守工作小組」曾就有關機制進行檢討,確認機制運作良好,並對專責小組工作感到滿意,不建議讓外間教師參與調查。

楊潤雄:社會不接受教師發仇恨言論

楊潤雄強調,《香港教育專業守則》已列明專業的教育工作者應該重視其言行對學生思想和品格的影響,亦必須尊重法律及社會接受的行為準則,並努力保持教育專業榮譽、尊嚴與情操,以符合社會對教師的道德標準或價值觀的期望;至於《香港教師專業標準參照》亦指明教師要維護公眾對教學專業團隊的信任,在校內外均秉持高度的道德及行為操守標準,實踐專業的核心價值。

他表明,以身作則,展現良好品德及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是教師培育學生品格的最基本要求,社會絕不會接受教師發表仇恨詛咒言論,或以極度不雅粗言侮辱他人,教師亦絕不能歪曲教學,或侵犯學生、涉及違法行為危及學生的安全;局方會從教育專業角度,全面審視個案性質及嚴重程度,審慎、合法、合理和公正地決定採取跟進行動,包括是否應被取消註冊。

針對黑暴事件以來教師失德情況,楊潤雄指,自去年6月至今年8月,教育局共接獲247宗專業操守投訴,204宗已大致完成調查,73宗不成立。

在投訴成立的個案之中,局方取消了一名教師的註冊,向21人發出譴責信、12人發警告信,並向19名教師作書面勸喻及18名教師作出口頭提示。有關投訴大多經電郵作出,具投訴人電郵地址,惟未能確實部分投訴人姓名是否真實,局方認為,因教師言行直接影響學生,若指控明顯涉及違反社會道德標準言行,或危及學生安全及健康成長,即使投訴不具名局方亦有責任嚴肅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