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50歲女子染疫 本地零確診又斷纜

2020-10-30
■樂民新村有確診個案,管理處向居民派發檢測樣本瓶。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樂民新村有確診個案,管理處向居民派發檢測樣本瓶。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患者居樂民新村 為富康花園個案同事

本港連續三天新冠肺炎本地個案「零確診」後,昨日再次「斷纜」。在新增3宗確診個案中,包括一宗本地病例,50歲女患者為早前42歲不明源頭確診個案男患者的同事,但當時因未列為密切接觸者,故沒有入住檢疫中心,結果她上周四(22日)發病,但翌日仍有上班。針對近日確診個案主要為輸入病例,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認為,全球疫情持續,建議特區政府將來自高風險地區人士的陰性檢測結果,有效期由上機前72小時收緊至48小時,以減少輸入個案。■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

壎籵嬝@中心指出,昨日新增的本地個案(個案5312)為居於土瓜灣樂民新村樂智樓的50歲女子,她是早前確診42歲男子(個案5293)的同事,兩人在上環皇后大道中兆英商業大廈工作。根據資料,該名早前確診的男患者居於將軍澳富康花園9座,上周二(20日)喉痛,其後確診,被列為不明源頭個案。

發病後仍上班 同事家人檢疫

個案5293的數名同事被送往檢疫中心,但昨日確診的50歲女子未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結果她上周四(22日)亦發病,上周五(23日)才最後一日上班,本周日(25日)往普通科門診求醫,經病毒檢測證實染疫,其公司要關閉14日進行清潔消毒,而全公司20名職員均須送往檢疫中心,而女患者數名家人亦同時要檢疫。

房協旗下的樂民新村早前已接獲壎籵嬝@中心通知,這名居於樂智樓的住客初步確診,辦事處已安排為大廈公眾地方進行清潔消毒。屋村辦事處昨日開始派發樣本瓶予該座的住戶,住戶可以於今日或後日將樣本交回屋村指定地點。

至於餘下兩宗輸入個案,包括一名由德國抵港的33歲女子(個案5313),她抵港後入住赤柱大街Kaza Stanley公寓,上周五發病;另一宗個案則涉及一名由美國抵港的52歲女子(個案5314),她抵港後入住上環華美達海景酒店,並於本周二(27日)發病。

因應全球疫情仍然嚴峻,而本港自23日至昨日的一周內新增33宗確診個案,當中29宗屬輸入病例,何屭}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世徽梒握w警告疫情大反彈,目前印度、尼泊爾、歐洲及英國等地的個案愈來愈多,印度航空亦因多名抵港乘客確診,先後被特區政府勒令停飛四次、尼泊爾航空也曾停飛兩次。

促收緊陰性檢測結果至48小時內

他認為,目前特區政府要求來自高風險地區人士出示72小時內的陰性病毒檢測結果,要求仍太寬鬆,建議收緊至48小時,以減少輸入個案,令香港及內地可有條件通關,恢復經濟。

對韓國近日傳出多宗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個案,何屭}表示,隨蚆國當局公布愈來愈多資料,認為無證據顯示疫苗有安全問題,呼籲市民無須擔心注射涉事的法國賽諾菲疫苗。他續說,目前市民均有佩戴口罩,預料可降低冬季流感高峰期的風險,但他仍提醒市民,小朋友上體育課及有群體活動時會互相接觸,加上過往每年有平均12名健康兒童出現流感腦病變,認為注射疫苗可加多一重保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