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3高校科創項目亮相高交會

2020-11-13
■科大此次帶來GOOVIS頭戴影院。 香港文匯報記者石華  攝■科大此次帶來GOOVIS頭戴影院。 香港文匯報記者石華 攝

城大:產品正多渠道推廣 未來內地市場比例升至一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石華 深圳報道)第二十二屆高交會正在深圳舉行,其中有不少來自香港各高校的科創項目。

其中,來自香港城市大學深圳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的項目各有精彩,而這些項目的負責人們都不約而同地表示了未來與內地協同發展的興趣。

城大移動電源項目:從國際眾籌起家

香港城市大學深圳研究院孵化的「磚物」創意項目的無線充移動電源產品頗為亮眼。

據悉,該產品以「LEGO積木式」的模塊化理念而設計。該項目以Brickspower為品牌名的無線充移動電源在美國眾籌網站登陸後,獲得巨大反響。項目負責人賴樹釗表示,產品自2018年推出,主要在國際市場打響,現時產品國際市場份額佔七成。

但今年受疫情影響,海外市場普遍疲軟,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內地的消費力卻仍在快速增長,中國市場全球矚目。他表示,團隊正在通過新媒體平台、社交電商等渠道進行推廣,希望未來能將內地市場比例提升至一半。

他介紹,今年以來,順應疫情的發展形勢,團隊還推出了模塊化的防護套裝,例如測溫儀、空氣淨化器、殺菌燈等。

據悉,團隊創始人區志恆2005年開始便在香港手機配件行業工作,其間獲得很多與國內外企業和工廠溝通的機會。他發現,無論是國外還是國內,在做產品時都會遇到不少問題。

「內地的工廠缺乏把概念落地為產品的能力,而國外則對時間和成本的控制上效率很低,因為我在整個產品鏈條上都工作過,所以我覺得可以把自己的經驗整合起來,分享給更多人。」

2016年,區志恆成立了邁博創意有限公司,為國內外企業和工廠提供產品設計諮詢服務,但開始創業並不順利,就在迷茫之際,新一代iPhone推出了無線充電功能,引發了業內廣泛的關注,也讓他萌生了新的產品設想,那就是「Brickspower」。

據介紹,不同於市面上一般的手機充電產品,Brickspower無線充移動電源不僅可以貼在手機背板上進行無線充電,還能在充電時正常使用手機。

區志恆說,然而,就在他準備聯繫工廠、投資人,準備一展身手之時,中美貿易戰爆發。

「貿易戰直接影響到了手機配件行業內的所有產品,很多工廠的純利潤也就在20%多,關稅提高到25%,這個衝擊可想而知。」

另一方面,貿易戰也直接挫傷了行業內的信心。「找投資、找工廠變得更加難了。」花費大量心血和精力研發出來的產品,卻面臨沒有資金、無法研發生產的境地,這對於區志恆來說是很大的打擊。

一個美國的眾籌網站Kickstarter進入了他的視野,2018年9月,區志恆在網站上將自己產品的介紹和視頻放了上去。讓他沒想到的是,僅僅48小時,他就達到了自己的眾籌目標,來自86個不同國家地區的5,000餘個買家在網站上下單,反響異常熱烈。

通過該網站,區志恆成功募集到了100萬元人民幣的資金,不僅實現了產品的生產,還為未來的發展探索了新的模式。

據悉,團隊去年還開發了旅行套裝;今年因應疫情,又開發了一系列新產品,包括積木式的測溫儀、空氣淨化器、殺菌燈等,受到市場認可。

團隊成員一半在香港,主要負責產品設計、市場運營;內地團隊則負責產品的供應鏈管理,內地市場拓展。

賴樹釗表示,珠三角完善的產業鏈為產品由設想到落地提供了便捷的通道,貼合香港澳門的國際化氛圍,又能為產品打開國際市場提供方便的渠道。

科大頭戴影院項目:上市3年口碑好

在高交會1號館內,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也展出了落戶在河套深港創新科技園的系列項目。其中,香港科技大學的GOOVIS頭戴影院引來不少關注。香港文匯報記者體驗後發現,相比一般的VR眼鏡,該產品沒有眩暈的感覺,且近遠視可調節,色差也較低。

據了解,該款產品上市3年多,已暢銷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被廣泛用於觀影、遊戲、無人機等消費領域,以及醫療、眼健康、技能培訓等多個專業領域,被「OLED(有機發光半導體)之父」鄧青雲譽為OLED技術在相關領域應用的代表品牌。

港科大研究開發(深圳)有限公司、藍海灣孵化港運營主管熊大衛表示,灣區優勢需要灣區協調才能體現。「香港有金融服務、高校資源,深圳有科創能力,中山、佛山有製造業優勢。協同發展會有很大的優勢。」

理大數據分析項目:多場景助港抗疫

此外,香港理工大學也帶來了落地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第一個項目--關於時空數據智能分析的理論與技術。據了解,根據該理論所應用的場景為香港抗疫起到了重要作用。

香港理工大學助理教授朱孝林表示,根據該理論形成的智慧城市數字化平台,可集成室外、室內、地上、地下等場景的城市模型,並疊加以時空動態數據。「利用定位技術和數據分析技術掌控居家隔離人員的移動情況,以及預測不同區域疫情的風險。」

建立富有語義信息的多細節層次的城市三維模型,用於數據存儲、共享和交換,實現了城市三維建模、城市分析、城市計算、城市模擬及可視化。基於人工智能及遙感影像的滑坡識別系統(可識別山體滑坡)已在香港應用。

朱孝林表示,類比國際上同等灣區,香港要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就要依靠內地,否則科研的深度和廣度就會受到局限。

「香港的科研勢力強,體現在基礎研究。如果融入大灣區就要往應用研究推進、整合,進而彌補科研的短板。『雙區』建設給香港的高校和老師帶來了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